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韵升:
“半路出家”盘活炼油厂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润滑油脂厂,从1991年建厂到1995年,4年里连年亏损,几经挣扎却始终“半死不活”。

马韵升,从1982年毕业参加工作直到1995年,踏实苦干,先后在博兴县闫坊、蔡寨等乡镇任职。

1995年,博兴县委作出决定,让马韵升接手润滑油脂厂,担任这家濒临倒闭的校办炼油厂党支部书记、厂长。同年4月10日,士气低落的600多名润滑油脂厂员工怀着复杂的心情见到了新任厂长。“这个人能把厂子救活吗?”这是不少人心中的疑问。马韵升认为,无论问题多复杂,一定要先从自身做起,先在自己身上“动手术”。

没做过企业管理,也不是管理专业出身,“半路出家”的马韵升一上任就遭遇挑战,企业濒临倒闭,没时间慢条斯理地学习经营管理,必须俯下身子边学边干。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有不服输和敢于亮剑的性格,是一个接受任务就算三天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拿出结果的人。

一上任,马韵升就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到当地优秀企业学习管理,到邯钢学习成本倒逼法……他首先做的是停发员工一个月工资。他对所有员工说,我们是企业,不可能贷款发工资。要养成一种良好的团队精神,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先干活后拿钱。以此为契机,企业实行了全方位的改革。1996年,企业率先推行厂长年薪制;随后,马韵升又提出推行岗位工资与绩效工资相结合的薪酬体制。随着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实施,企业当年就实现扭亏为盈。这家濒临倒闭的校办炼油厂,在马韵升掌舵后发展迅速,成为今天的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从制造业起步,到现代服务业、文化艺术与教育、现代农业的产业布局,马韵升用智慧谋划出京博未来的发展蓝图。1996年10月份京博第一家加油站建成,2000年成立技术开发中心,2011年又投资两亿元建设了化工研究院,2003年兴建京博工业园。2008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108亿元,实现历史性跨越。

从当初濒临破产,到如今已是中国企业500强,在马韵升的带领下,京博稳健发展。“到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这是马韵升的下一个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