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完成股票买入工作——
“持股行权”护散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何 川

▲ 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在受到损害时,还存在着行权难、纠纷调解难以及诉讼难的现实困境。持股行权是运用市场化方式,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和服务的创新举措

▲持股行权能提升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与保护能力,有助于带动更多中小投资者行使权利、维护权利

近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投服中心”)完成了持股行权股票买入工作,已全面持有沪深两市共3026家上市公司每家1手A股股票(停牌公司除外),总市值约600万元。据悉,后续上市和复牌的公司股票,投服中心也将持续买入。

有业内人士表示,投服中心通过公益性持有股票,围绕市场热点难点以及重大问题开展行权,将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保护机制、持续督促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有效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试点范围扩至全国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公益性机构,投服中心于2014年经中国证监会批复成立。其主要职责是为中小投资者自主维权提供教育、法律、信息、技术等服务。其中,公益性持有证券等品种,以股东身份行权和维权是其重要职责之一。

投服中心总经理徐明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是以散户为主要参与者的市场,中小投资者在信息、资金、法律意识等方面处于弱势。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在受到损害时,还存在着行权难、纠纷调解难以及诉讼难的现实困境。持股行权是运用市场化方式,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和服务的创新举措。

2016年2月19日,证监会批准投服中心在上海、广东(不包括深圳)、湖南3地开展持股行权试点。期间,投服中心共向181家上市公司发送股东建议函,对《公司章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共提出388条建议。由于持股行权试点工作效果显著,今年4月14日,证监会将持股行权试点区域扩展至全国范围。

投服中心行权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持股方式上,投服中心持有沪深交易所所有上市公司的每家1手A股股票。持有后原则上不再买卖。在行权事项上,对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有明确要求,但上市公司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从而涉嫌侵害中小股东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和救济权等权益的事项,示范行使法律赋予股东的各项权利。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投服中心除了给上市公司发送股东建议函之外,还对29家上市公司实行了30次现场行权。在今年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期间,投服中心集中参加了25家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重点针对高送转配套股东减持、不当反收购限制条款、投票机制及分红制度、公司治理规范性等事项,积极行使表决、建议、质询等股东权利。

彰显三重积极效应

在持股行权试点扩展至全国范围之后,很多业内人士表示,这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上市公司的规范治理,以及中小投资者权益的有效保护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表示,“投服中心通过多种形式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等事项提出建议和质询,促进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规范化,也使上市公司更多地获取市场上中小投资者的建议和投诉,有利上市公司树立良好的形象,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

据悉,在A股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期间,投服中心在对城投控股、现代投资两家上市公司发送股东建议函之后,又通过参加股东大会的方式,现场质询公司章程中不规定现金分红优先顺序、不规定听取中小投资者意见措施的原因和合规性,督促上市公司及时修改公司章程,规范和完善利润分配机制。两家公司均表示,采纳投服中心建议,及时修改公司章程。

除了持续督促上市公司规范治理之外,投服中心持股行权也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保护机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A股市场侵权事件中,中小投资者通常是受害者,但单个投资者通常没有能力维权也更难胜诉。投服中心以小股东身份依法维权,以专业行权方式向上市公司发问,有效阻击上市公司的违法侵权行为,对大股东构成有效制约或威慑,切实保护弱势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广发证券投资者教育相关负责人陈明佳还认为,持股行权通过案例的鲜活教育,使投资者的视野被打开,具有投资者示范教育功能。持股行权能提升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与保护能力,有助于带动更多中小投资者行使权利、维护权利。

此外,不少人士认为,投服中心持股行权将有效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投服中心持股行权投注于推动我国证券市场监督从过去的政府“集中管理”“硬性管理”转型为现代化的“多元治理”“弹性治理”,是证券市场体系具有重大效益性的顶层设计。

探索创新行权方式

在完成全面持有股票后,徐明表示,下一步,投服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各项行权工作制度和流程,以投资者权益维护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为重点,审慎选择行权事项,积极行使法律赋予股东的各项权利,不断探索创新行权类型和方式,推动持股行权平稳有序开展,切实维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据了解,除了继续通过发函、参加股东大会、现场查阅、现场问询、公开发声、提起诉讼等方式,行使股东查阅权、建议权、质询权、表决权、诉讼权等无持股比例和时间限制的股东权利之外,投服中心还将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行使提案权、股东派生诉讼权等有持股比例和时间限制的权利。

此外,投服中心还将积极关注市场热点,对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有明确要求,但上市公司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从而涉嫌侵害中小股东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救济权等权益的事项,示范行使法律赋予股东的各项权利。比如,投服中心将力促上市公司完善利润分配机制、强化现金分红、关注高送转、防范高送转中大股东及高管减持套利等,切实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健全工作制度、规范行权工作方面,上述投服中心行权部负责人表示,投服中心将健全完善持股行权线索发现、行权决策、行权实施、信息披露等行权业务工作规则和实施流程,比如建立和完善《发送股东函件(试行)》《现场行权(试行)》《参加股东大会(试行)》等6项持股行权制度规则;强化制度约束,建立健全信息保密、行权信息公开、舆情预警等风险防范机制,保证持股行权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筹建持股行权智库,建立持股行权专家委员会,为持股行权工作提供智力支持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