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
民众受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先行项目,自提出短短4年以来,各领域建设均取得重大进展。日前,《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

孙卫东表示,习近平主席2015年成功对巴基斯坦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中巴双方正式确定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领域的“1+4”合作布局,经济走廊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自2013年以来,中巴经济走廊各领域建设进展迅速,在建或已建成的早期收获项目达19个,总投资额达185亿美元,是“一带一路”项下在建项目数量最多的。走廊建设当前正处在早期收获阶段,今明两年将陆续有重大项目竣工。

巴基斯坦把中巴经济走廊视作“国运改变者”,对此,孙卫东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已经对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推进作用,为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巴经济走廊打破了当地能源瓶颈,弥补发展短板,增强了各界信心。巴前几年GDP增速只有2%至3%,2013年以来,受走廊建设等各方面带动,GDP增速从3.8%提高到去年的4.7%,今年有望超过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惠誉、穆迪等国际著名评级机构对巴未来几年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走廊建设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培养大批技术人才。据不完全统计,走廊框架内外中国企业雇用巴籍员工已达6万人,其中在工地直接参与建设的巴籍员工就超过1.9万人。还有不少巴籍员工被中资企业派到国内深造,为巴储备了技术人才。此外,中国政府和企业还通过向当地捐助发电、净水等民生设备,援建学校,建设医疗急救中心,资助当地学生、教师、医护人员赴华学习或培训等,确保当地民众从中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