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股权质押高杠杆风险
周 琳

上市公司乐视网日前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创始人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份已有约九成质押,其实际控制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所持乐视网股票也已全部质押。

无独有偶。顾地科技、巨龙管业、广东明珠等多家上市公司也都曾出现过高比例股权质押的情况。招商证券策略研究所统计,截至4月底,按照现价计算,当前未解押股权质押总市值为4.54万亿元。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是指股东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作为质押担保,从债权人处融资的行为。在实际操作中,股权质押的质押权人一般包括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股权质押不仅便于大股东获取资金,增加对公司的控制权,还有利于大股东转嫁风险,保护自我经济利益。在股权质押期间,当股权价值上升时,大股东可以选择偿还欠款,赎回股权获利。当股权价值下降时,大股东可以选择放弃还款,出让股权给质押人,使自身利益不受损害。

表面上看,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的私事,只要不触及警戒线和平仓线、符合有关法律法规、不改变公司股权结构,股权质押的股东有充分操作自由。但是,在市场实际操作中,由于大股东在上市公司的特殊地位,股权质押可能放大上市公司违规风险,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甚至上市公司被“掏空”,进而影响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现金分红等方方面面。放到更宏观的层面看,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推动资产上市,将所得股票抵押融资发展新业务,再将新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所得股票又可质押融资,如此循环“加杠杆”几乎可以把上市公司彻底“掏空”。一旦市场行情回落,股权质押触及预警平仓线、杠杆断裂,将给关联的金融机构、投资者等带来连锁反应,对整个市场产生极大流动性风险。

不仅如此,对于很多民营上市公司而言,由于实际控制人、公司高管和董事重合,上市公司实行市值管理更加方便。当股价大跌时,为避免质押股份被强制平仓,相关股东、上市公司可能通过选择性信息披露、与市场机构联手等方式,违规操纵股价。

要规范股权质押,首先必须从质押资金用途上入手,严格控制股权质押资金投向、用途,要对资金流向实行充分信息披露,对资金效益和投资报酬实行跟踪和评估。例如,对大股东兼并收购等涉及股权转让的经济行为发生时,应当限制大股东在一定时期内不得将所收购的股权作质押担保,防止“二次圈钱”发生。其次,进一步完善股权质押风险防控制度,对质押比率较高、股价与预警价格较为接近的上市公司,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对大股东股权质押所获资金的使用监督。再次,发挥穿透式监管、协同监管和功能监管优势,对股权质押可能涉及的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实行充分排查,详细评估去杠杆过程中资本品的风险利差、流动性利差、市场波动水平,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类金融风险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