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科技创新开启发展新未来
曹红艳

在“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铁律面前,通过重点领域提前布局以及科研人员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科技创新正在迎来收获期。当然,在引领未来发展方面,我国科技储备还有待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种种挑战要求我们以坚定的雄心、非凡的勇气破除路障,用科技创新“金钥匙”开启发展新未来

近段时间以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顺利交会对接、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我国科研团队成功构建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首飞成功,纷至沓来的科技创新佳音让国人备受鼓舞,也增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自信。

新成果集中涌现并非偶然。盘点近年来的成绩单可以发现,我国科技创新正在迎来收获期。从量子卫星到大推力火箭,从超级计算机到超大口径射电望远镜,互联网、无人机、高铁、核电后发先至,我国开始在某些前沿领域引领世界科学方向,在多个战略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在“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铁律面前,通过重点领域提前布局以及科研人员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迎来了“瓜熟蒂落”。正是持之以恒的科技创新,开创了如今的新气象。

新成果荟萃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我国科技创新进入了加速期。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是技术引进国、模仿国,直到2000年仍然是世界科技创新小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仅占世界总量的3.77%,与美国的相对差距为5.7倍,与日本的相对差距为8.1倍。仅仅十几年时间,从模仿到创新、从跟随到引领、从制造到智造,我国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先是快速超过日本,接着又超过美国。去年,我国发明专利受理量达到133.9万件,相当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的总和,位列世界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技术创新大国。

我国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相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乃至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点上的突破、局部的领先是远远不够的。今天我们面临的真正挑战,在于从跟踪为主转向领跑、并跑、跟跑并存的新阶段,通过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构建起先发优势,从人才、结构、机制上推动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到市场规划的全链条一体化布局,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为从局部赶超到全面赶超铺平道路。

当前,我国实现科技创新崛起并持续旺盛势头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基础,拥有了创新发展发力加速的底气。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研体系日益完备,整体水平正处于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跃升期;全社会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总体规模稳步增长,2015年我国研发经费支出规模超过1.4万亿元,较2011年翻了一番,仅次于美国,稳居世界第二;研发人员395万人,位居世界第一。伴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从加快重大科技前沿基础设施建设到激发各类企业积极性,从创新生态营造到激发人才潜能,科技创新的活力被前所未有地激发出来。

当然,在引领未来发展方面,我国科技储备还有待加强,高端人才仍然十分紧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制约创新驱动的深层次体制机制和思想观念障碍依然存在。种种挑战要求我们以坚定的雄心、非凡的勇气破除路障,不辜负这个属于崛起的时代,用科技创新“金钥匙”开启发展新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