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波:
在读博士二次创业
本报记者 张允强
沈波(左二)与工作人员探讨开发项目。

(资料图片)

2016年11月底,东北大学、沈阳燃气、云安科技三方就联合建设城市燃气安全物联网系统项目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数十亿元对城市老旧燃气管网升级改造并健全安防物联网系统。负责整体物联网设计和关键核心传感器开发的云安科技创始人和掌舵者,却是年纪轻轻的东北大学在读博士生沈波。

“我时常关注新闻,看到各种安全事故及环境食品污染频发,让人痛惜。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需要一个更加安全的未来,我要以此为人生事业,致力于安全领域。”沈波下定决心。2014年初,沈波毅然踏上创业这条荆棘遍布的道路,却迎来了现实的当头棒喝:资金短缺。为快速获得足够的资金来支持梦想,沈波融合各领域知识,设计了一系列“黑科技”产品,均为全球首创,也顺利拿到了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资金问题刚解决,其他问题又接踵而至。作为一个以技术为主导的创业小白,各种能想象到的困难几乎都被沈波经历了一遍,他并没赚到钱反而背负了沉重的债务。但是,沈波并没有放弃。

2014年8月份,沈波重拾自己的安全强国梦。结合云时代背景,依托东北大学、东北大学科技产业集团、沈阳东北金属材料研究院,创立了沈阳云安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从传感器功能材料开发、传感器及自动化生产线设计,到硬件软件开发等,形成了全产业链条。业务涉及生产、环境、食品、健康、国防安全等国民生活中各个领域的安全问题。

吸取上次创业失败的经验教训,沈波事必躬亲,既是产品的总设计师,也是业务员,材料专业出身的他也能写代码、焊电路板。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初具规模,与沈阳燃气公司、东北大学联合研发城市燃气安全物联网系统,这一系统将在沈阳全市逐步开展试点,开创了国内以城市为规模试点的先河。

“公司的业务正处于上升阶段,各个领域的安全防范产品也即将应用到市场,解决实际问题,可以避免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想到产品马上就能发挥作用,起到实效,沈波笑得欣慰又自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