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现金”只是第一步
徐 达

蚂蚁金服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其旗下支付宝近日宣布,从4月29日起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就能骑共享单车,首批支持6家共享单车共600万辆,覆盖50座城市。

共享单车的线上竞争只是其中一步。早在今年2月份,支付宝就提出希望推动中国5年进入无现金社会,在当时的无现金联盟发布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分享了迎接无现金社会的目标和路径。他认为无现金是让金融更加普惠的有效实现路径。“无现金”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出门不带钱”,真正的无现金社会将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技术,实现普惠金融。

蚂蚁金服在日前的首场蚂蚁开放日活动上还表示,“无现金”只是第一步,蚂蚁金服要打造更懂商业和金融的开放平台;蚂蚁金服当日还发布了支付宝“会员通”解决方案,专治零售商线上线下不通的“顽疾”,帮助商家实现精准营销,推动新零售转型。

推动无现金社会建设,并致力于打造更懂商业的开放平台,蚂蚁金服的底气何来?众所周知,支付宝在商业领域十几年的经验积累,围绕整个商业经营流程,已经积淀出包括支付、营销、安全、数据、信用、理财融资等多项能力。蚂蚁金服自去年开放平台正式上线以来,也已推出芝麻信用分、安全服务接口、余利宝等涉及安全、支付、金融等不同类型的产品,截至今年4月份注册开发者近40万、服务商超1.5万。

此外,全球化也是这盘棋的重要一步。外媒报道称,阿里巴巴正忙于扩大自身在全球支付市场的影响力,欲将旗下的蚂蚁金服拆分为独立实体,并有传言说蚂蚁金服欲通过IPO上市。

事实上,早在正式接替彭蕾出任蚂蚁CEO的年会上,井贤栋就宣布了未来蚂蚁金服发展的三个方向,即全球化、全面升级小微金融服务和完善信用体系。

正如井贤栋所言,这套体系并不只属于蚂蚁金服,而是属于整个社会。蚂蚁金服也只有本着更加开放的态度,把支付能力、信用能力、支付账号体系、风险管理能力等对外开放,才能在实现自身战略目标的同时,用智慧服务好数亿消费者及数千万小微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