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葡萄痴人”韩玉波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杨发鹏

历时24年,耗费300多万元——青岛平度市大泽山镇农民韩玉波培育的葡萄新品种“玉波一号”“玉波二号”,日前顺利通过山东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被省林业厅认定为林木良种。这位曾被嘲笑的“葡萄痴人”,一下子变成了国内葡萄种植行业中的“牛人”。

今年53岁的韩玉波,是山东省江北葡萄研究所所长。1984年,韩玉波高中毕业后,回到了大泽山镇北昌村,家里有3亩地,因地处葡萄之乡,家里人让他种葡萄。那时大泽山镇只有龙眼、玫瑰香和泽山一号、二号葡萄品种。种了两三年葡萄后,心细的韩玉波发现了葡萄种苗相比于葡萄更加畅销。

韩玉波打听到城阳区夏庄镇有人栽种了从日本引种的巨峰葡萄,个头很大,销售价格也比较高。他坐车到夏庄镇,顾不上吃饭,租了辆自行车跑到李家沙沟村,见到梦寐以求的巨峰葡萄。“第一次去时,正是葡萄生长期,人家果农不卖种芽,我只能等到秋天又上门求购,最后花了300元买了800多枝种条。”

这些种条拿回家,韩玉波把它们当成了宝贝疙瘩。他专门腾出了热炕头,找来了牛皮纸、防雨布铺在热炕头上,上面撒上沙子,把种芽种在里面,然后每天烧火加热,自己就在炕下守着。20多天后,这批种芽长出了叶子,可以移栽了。韩玉波顾不得休息,把这些种苗移栽到了自留地里。他培育的巨峰种苗有300多棵,第二年这批巨峰葡萄开始结果,“当时巨峰葡萄的价格正好是龙眼葡萄的三倍,第一年我就赚了上千元,赶上之前两年的收入了”。

尝到新品种苗带来的甜头后,韩玉波开始全国各地寻找葡萄新品种。同时,他还在沈阳兴城的果树所结识了很多国内农科院所的专家,学习培育种苗技术。他在2000年建成山东省江北葡萄研究所,年均推广优良葡萄种苗300余万株。2001年,他成为山东省首批高级技师。2007年开始,韩玉波专门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30多亩的连体大棚,并获取了1300多粒种子,2008年2月份在温室里播种,刚开始首批800多棵单株开始结果,每年不断筛选减少,到了2014年剩下了100多棵杂交优系单株。2011年到2016年在全国6个不同葡萄产区完成品种小区栽培试验。

2016年,韩玉波选育的两个新品种成型,命名为“玉波一号”和“玉波二号”。他用罗马尼亚晚熟玫瑰香葡萄“达米娜”葡萄做母本,“紫地球”做父本。在2016年9月份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上,“玉波一号”“玉波二号”分别摘得金奖和银奖。“现在全国上百家果农想引种这两个新品种。”韩玉波说,2017年他还将培育两个葡萄新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