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深圳文博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介有力度 自信有根由
魏永刚

参加深圳文博会,年年都有不同感受。今年的一个体会是,参展方自我推介的热情很高。江西、甘肃、河北等多个省区市都有专门推介活动,内蒙古兴安盟等地市参展团体也有专场推介会。深圳的媒体不仅报道文博会的整体准备情况,展示这个创新之城文化建设的成果,而且还介绍贵州等地文化特色。一到深圳,笔者就体会到一种自我展示的氛围。同一位参展工作人员谈到这个感受,他说,文博会是一个展示平台,文化事业发展确实有很多事情值得拿出来看啊!

从这里我想到,各地在文博会上展示自我的愿望,背后是对文化建设成果的自信。

文化自信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自信需要实力。笔者在文博会上看到,这种自信直接来源于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的实力。本届文博会不仅有九大展馆,还有68家分会场,2302个单位参展。参展单位比上届增加了5个。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文博会的一号展馆3万平方米,专门展示“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省区市文化产业重点领域的发展成果、文化体制改革的成就和地方文化政策、投融资项目等。这个窗口展出的全国各地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彰显的则是我国对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本身的自信。

文化产业每年都是文博会的亮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的经济背景下,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都面临着新机遇。本届文博会的一个特点是市场化组展程度,参展龙头机构、核心层企业及品牌企业参展比例都比过去有所提升。这从一个侧面展示出文化产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作为。文化市场也需要龙头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大企业的推动。有品牌的文化企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长成“大个子”,也给了我们信心。

在本届文博会上,国外参展商依然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有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7家海外机构参展,海外展区面积占到了总面积的20%,同时有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约2万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文博会上“国际味”的增加,也从一个方面说明,我国的文化建设正在赢得更多青睐。这是对过去文化事业发展的肯定,更是值得我们自信的理由。

文博会展示的是我国发展的成果,彰显的却是我国对文化事业和文化发展的自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