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深圳文博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将于11日开幕。如今,深圳文博会不仅是展示文创产品的舞台,更成为了跨界融合的课堂——
既是展示舞台,更是发展引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喻 剑

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将于5月11日开幕。据文博会组委会发布,今年文博会参展单位有2302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国外参展单位117个,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

成立之初,文博会的名称还是“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仅有大芬油画村一个分会场。如今它已是享有国际声誉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衍生出68个各具文化特色的分会场,80%以上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涵盖文化创意产业各重点领域和“文化+”新领域。在第十三届文博会期间,各类活动预计超过500项,艺术节活动20场,其他专项活动120项。

越来越多的机构借文博会活跃的市场交易平台和强劲的辐射效应,发布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坚持不懈地锻造文化品牌,在文化消费市场上尝到甜头。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文博会,既是展示文创产品的重要舞台,也是跨界融合的全新课堂,更是锻造文化品牌、引导消费升级的重要引擎。

自2009年以来,广东肇庆市连续多年独立组团参展深圳文博会。“文博会让千年端砚重焕生机,也让端砚文化村焕发商机。”肇庆市德业基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冠鹏说,正是文博会的牵线,让1300多年历史的肇庆白石村重放异彩,成为今天独具风格的端砚文化村。

另一个“超级IP”——故宫的亮相,同样在历届文博会舞台上引来追捧。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区,人们可以竞相品鉴“雍正十二妃美人图”台历、“胖瘦御前侍卫”、鸡缸杯等萌态十足的衍生品。这些年,故宫团队针对产品设计研发、生产管理、营销服务等多个环节,整合设计及产业链资源,通过高水平的设计和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实现了品牌形象的整体提升,并引发了现象级的“故宫热”。截至去年底,北京故宫博物院共研发文创产品9170种,仅去年销售收入就达10亿元。

依托创新科技,提升文化创意内涵,在文化创意项目和产品的生产研发、参展活动的策划展示过程中,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显现出独特魅力。跨界融合文化新业态,正成为潮流趋势被政企机构主动实践。

今年文博会上,雅昌艺术中心以国家文物局“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为蓝本,推出“点亮科技之光、传承中华文明”系列活动,首次授权输出由雅昌数据处理中心完成的布达拉宫壁画采集数据,结合VR及雅昌智慧博物馆体系营造“布达拉宫体验区”;深圳南山大学城创意园今年立足“学府之地、创意之门”,推出全球首届无人机大会影像展、飞思未来VR虚拟现实体验馆体验、KUWA机器人大赛等活动。

作为年度文化盛事,文博会还吸引了影视演艺、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工艺美术等文化产业重点领域的国内代表性企业和新产品参展,其中龙头企业占70%,展出品牌质量和专业化水平持续提高。

文博会场馆内争奇斗艳,成为政企机构展示一年来文化成果的舞台。徜徉在文博会场馆中,人们从中体会文创产品开发者的匠心,阅读其中蕴含的文化信息,感知文创产品开发的未来风向;场馆外论坛和峰会高手云集,聚焦文化产业的热点,把脉论道文化产业的发展走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