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产业基础提升城市竞争力
郭 晗

湖北自贸区的发展重点主要在于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新型产业关系,为中部崛起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起示范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导致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传统国际分工中的“中国制造”模式出现了变化,高端制造产业开始回流欧美,中低端制造业逐渐转移到东南亚和拉美地区。在这种背景下,湖北作为我国制造业大省,应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和制造业优势,促使更多高端制造业转移到湖北,形成一批新兴的高附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面提升湖北的产业竞争力。

湖北自贸区建设涉及武汉、宜昌和襄阳三市。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2016年,武汉、宜昌和襄阳的可持续竞争力位于全国第11、55和133位。这3个城市的知识城市竞争力是优势,而信息城市竞争力是短板,随着自贸区建设的加速推进,武汉、宜昌和襄阳应在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基础上,全面提升产业的开放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建设创新驱动的知识城市和开放便捷的信息城市。

在湖北自贸区3个片区中,武汉应充分发挥自贸区建设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双自联动”效应,依托科教中心优势,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联动发展和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

宜昌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件,知识城市竞争力在全国处于前列。同时,宜昌也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和国家明确支持做大做强的区域中心城市。宜昌自贸区建设中,要进一步发挥现有产业的支撑作用和创新优势的引领作用,以高新产业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

襄阳是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基地和湖北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襄阳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和云计算、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比较优势,未来应当进一步将这些产业做大做强,并充分利用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商贸物流业,促进襄阳的开放开发,以强化产业基础和促进开放提升城市竞争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课题组成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