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止“一哄而上” 实行“多规合一”
北京规范功能性特色小镇建设
记者杨学聪

本报讯 记者杨学聪报道:为防止特色小镇建设“一哄而上”,北京从功能、规划、产业、用地等关键环节提出管控要求,规范功能性特色小镇发展。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农工委、规土委、住城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功能性特色小城镇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鼓励功能性特色小城镇健康发展。

这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的《通知》旨在进一步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一体化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北京小城镇承接承载能力,更好地吸引国企、科研企业、社会资本等参与功能性特色小城镇建设,全面提升北京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根据《通知》要求,在功能管控方面,小城镇将严格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承接中心城功能疏解和转移,重点聚焦生态、旅游休闲、文化创意、教育、体育、科技、金融、总部等领域,引导功能性活动和特色项目落户,强化镇域发展特色,促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和城市空间体系有效延伸。

在编制镇域整体规划方案方面,将功能性特色小城镇纳入全市重点区域规划管控,严格落实本市减量规划总体要求,严格按区域功能定位审批相关规划,实现“多规合一”,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此外,《通知》还明确特色小镇要科学安排建设时序。对企镇合作要编制镇域整体实施方案,统筹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空间等建设任务,采取一镇一策、试点先行、把握节奏、有序推进。同时,北京针对功能性特色小城镇具体的支持政策也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