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念馆的意义在于培养年轻人对制造业的兴趣,吸引他们加入将来的研发、制造队伍
丰田纪念馆的“遗产”
□ 苏海河

途经名古屋,我临时决定去参观一下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是丰田汽车集团为纪念创始人丰田喜一郎于1994年在工厂发祥地设立的一座纪念馆。与一般纪念馆介绍生平、颂扬业绩不同,这里通过保存和演示产业设备,向观众特别是年轻人展示研究与创造精神及产品制造的重要性。

丰田公司起源于1911年设立的研究开发纺织机械的自动纺织厂。第一代创始人丰田佐吉发明的不停梭纺织机G型纺织机曾经被称为效率最高的纺织机,被日本经济产业省评定为“近代产业技术遗产”,该型纺织机的1号机成了纪念馆的“镇馆之宝”,发明人的事迹也被写进了日本小学教材。从1935年开始,第二代创始人丰田喜一郎以纺织机械制造所为基础,开始研究制造汽车及汽车材料。丰田公司从此走上纺织、机械、汽车、通商等产业集团发展之路。

纪念馆上千件机械设备展品中,大部分可以现场演示工作性能和效率。门口大厅,一台1924年产环状织机每天四次定时向观众演示生产工程。纺织机械展厅内不仅展示世界各地棉花的种类及其纤维特性,普及作物知识,展厅内弹纱、纺纱、织布及机械原理的设备都处于通电待机状态,观众只要摁下展台前的操作按钮,机器设备马上工作。

汽车展厅内用零件实物介绍了汽车结构原理,10多台不同年代的汽车发动机、变速箱诠释了技术发展历程,600吨动力的液压成型机轰鸣震天。冲压成型、生产线组装、喷漆、内饰等生产工程一览无遗。由20多台机器人组成的车体整形生产线一遍遍重复着焊接、打磨、抛光、扣丝等作业工序。展厅另一端用实物和投影视频介绍了混合动车、电动汽车等汽车的未来发展方向。无论是团组还是个人参观,讲解员都会热情地逐一讲解机器性能、特点及在当时时代的产业价值,回答提问。

一路参观,看到很多中小学生、身穿崭新制服的公司新就职员工,还有一些外国游客,都在耐心参观,认真听取讲解。纪念馆工作人员松本太平先生说,纪念馆的意义就在于向年轻人及社会各界展示产业技术对社会发展的意义,培养年轻人对制造业的兴趣,吸引他们加入将来的研发、制造队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