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来这里走走看看,希望你能记住大西洋边灿烂的阳光,还有人们脸上自然的微笑——
大西洋边微笑城
□ 郭 凯
△ 塞内加尔达喀尔街头微笑的少女。
▷ 塞内加尔达喀尔海边的风景。 郭 凯摄

达喀尔是西非国家塞内加尔的首都。曾经被誉为“越野界的马拉松”的“巴黎—达喀尔拉力赛”,终点就在达喀尔市郊的著名景点——玫瑰湖。

与大部分非洲国家的首都相比,达喀尔有立交桥、有西非第二大港口、街上有大公交车、有数不清的餐馆酒吧,也有大型的购物中心,人们普遍受过教育,海鲜无敌、物价也不低,被称为“西非小巴黎”,当然在非洲自称“小巴黎”的城市不止达喀尔一个。一些从塞国地方上来到首都的年轻人,觉得达喀尔真是个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但是如果与从欧美或中国回来的塞国公民聊起达喀尔,他们会像一个外国人一样开始抱怨起这里的种种不便来……

我刚到这里时,曾经遭受两次“文化震撼”。一是从机场出来到住地的路上,经过一段城市高速路。我发现路中间绿化带无比宽阔,却又没有任何人工绿化的迹象,显得两边行车道都有点不够用了,对此百思不得其解。一问才知道,这居然是留给宰牲节前用来卖羊的市场!

另一次是在一个十字路口等着过马路。我看见一辆马车停在路边,马儿不发任何警示就开始随地小便了,哗哗哗如同喷泉一般壮观。我站在那里目瞪口呆,而周围的俊男靓女则对此熟视无睹,马路上车流滚滚向前。

其实生活在达喀尔还是非常舒适和宜居的,要不然不会有上万挑剔的欧洲人长居于此。这里紧靠大西洋岸边,拥有壮阔的海岸线。属于典型的热带草原气候,没有春夏秋冬,只有旱季雨季。与大多数人想象的酷热相比,其实这里的气候相当宜人,一年四季短袖短裤。

达喀尔原来就是个小渔村,因地理位置重要而受到殖民者青睐。17世纪初,这里成为法国东印度公司船只停靠地和奴隶贸易中心,现在达喀尔港口附近的戈雷岛(也叫奴隶岛)仍完好地保存着当年贩奴贸易的铁证,记录着人类历史上黑暗的一页。1855年西非第一条铁路圣路易—达喀尔铁路建成。1904年成为法属西非首府,1914年这里已经成为设备良好的港口和布局适宜的城镇。

要说起我对达喀尔居民的印象,我喜欢用“微笑之城”来形容。虽然在这里也碰到过脾气不好或居心不良的当地人,但总体上大多数人还是非常有礼貌、讲究体面的,而且也比较热情。这里的人不管贫富,出门都是干干净净,衣冠楚楚的。他们或西装革履,领带打得一丝不苟;或穿着民族传统服饰,大袍加身潇洒飘逸。天气即使再热,也没有人光着膀子在大街上晃。如果你要问问路或者打听什么事,当地人都会热情详尽地告诉你。最让我感叹的,是普遍存在的友好风气。陌生人见面,如果有眼神接触,一般都会主动问好,同坐电梯也是一样,邻里之间更是如此。餐馆、超市里的服务人员,都是一脸笑容,殷勤服务。如果餐后你表示满意,留点小费,那么下次你再去的时候,他一定还能记得你,向你嘘寒问暖。

如果有幸来这里走走看看,希望你能记住大西洋边上的灿烂阳光,还有人们脸上自然的微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