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彩土耳其
□ 李盛丹歌
土耳其卡帕多奇亚清晨缓缓升起的热气球。 李盛丹歌摄

感受亚欧大陆文化的神奇,走过历史与现代同在的街道,看到童话世界般的美景,享受静谧清澈的蓝色海洋——

“你拥抱热情的岛屿,你埋葬记忆的土耳其……”歌手陈绮贞《旅行的意义》唱了那么多年。历史上那条著名的“丝绸之路”中,我们在这头,土耳其在那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又一次将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

“蓝色土耳其”是我对它的第一印象。土耳其横跨欧亚两洲,古都伊斯坦布尔既是亚欧地理交汇点,也是亚欧文化融汇的焦点。它不但是世界上唯一横跨欧亚大陆的城市,更是古代三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以及奥斯曼帝国的首都,站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跨海大桥上,左手亚洲、右手欧洲,将两种文化分隔,也将两种文化融合。

行走在伊斯坦布尔,一定会被各种清真寺的圆顶和尖塔所吸引,但其中最负盛名的非蓝色清真寺莫属。这座建于十七世纪初的清真寺,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巨大的圆顶周围有六根尖塔。整座建筑由大石头叠建,没有使用一根钉子,在历经数次地震后也未倒坍。260个小窗、2万多块蓝色瓷砖、地毯和阿拉伯书法艺术让它成为世界奇景。

另一种“蓝”,来自于土耳其三面临海所带来的摄人心魄。土耳其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北部黑海、南部地中海、西部爱琴海,再加上内海马尔马拉海,注定了和蓝色的不解之缘。

位于土耳其南部的费特希耶,是紧邻地中海的历史古城,充满着希腊神话般迷离的色彩。在经历了几次地震后,这座古老的海湾城市没有留下太多古遗迹,却逐渐发展成一个度假旅游胜地。游客可以在这里悠闲地逛海鲜市场,也可以乘上游轮体验“跳岛”。游客有足够勇气,还可以趁着好天气,来一次2000米高空“飞”下的滑翔伞体验,飘浮在空中缓缓降落,看尽眼前美景。

如果说伊斯坦布尔是欧亚文化差异碰撞出的完美城邦,那么棉花堡也许就是偏爱土耳其的造物主的杰作。这一抹“白色”,让土耳其显得格外独特。

土耳其中部的碳酸温泉区棉花堡,因地下水含钙质,由山顶流经之处钙化物沉淀,形成坚硬的石灰岩地形。远望整个山坡好像铺满绵绵白雪,如童话里的棉花城堡。山顶上的希拉波利斯古城遗址是公元前二世纪时由帕加马王朝所建,古罗马时代就吸引着众多人们来此水疗,为今天的人们遗留下了温泉中心和温泉池,雪白的石灰石连同热泉一起被认为具有神奇的魔力。

其实,在很多游客眼里,土耳其更应该是“彩色”的。

就像到瑞士要住小木屋一样,到卡帕多奇亚就一定要体验洞穴酒店、乘坐热气球。占地4000多平方公里的卡帕多奇亚显现出的是截然不同的独特地貌,火山喷发后产生的熔岩在自然风蚀后形成了千奇百怪的地形,蜿蜒绵长的岩石褶皱,沟壑纵横的峡谷,像蘑菇一般的石笋和石柱,形成了奇石林立的露天博物馆……这里也是“地球上最像月亮的地方”。

伴着热气球缓缓上升的清晨,斑斓多彩的热气球纷纷从山谷中升空,飞向纯净的星空,将峡谷岩峰点缀的色彩斑斓,赋予原本单调的卡帕多奇亚一丝蓬勃生机。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土耳其彩瓷的传奇身世,与万里之遥的中国有着不解之缘。故事要从古老的“丝绸之路”说起,商人们通过“丝绸之路”将青花瓷带到土耳其,喜爱瓷器的土耳其人,也从中国人那里学到了陶瓷制作工艺,又融入了独有的民族文化理念。工匠们在青花的蓝白色彩中融入了鲜红艳黄的花卉、抽象迷人的几何图案,中国青花的蓝绿色调加上土耳其风格的图案设计,独具特色的土耳其彩瓷就这样诞生了。

古丝绸之路上的伊兹尼克是一个安静美丽的小城,这里的彩瓷颜色丰富,其中绿松色和珊瑚红最能呈现彩瓷之美。16世纪的工匠们创造了一种珊瑚红彩釉,命名为“土耳其红”。

在陶瓷生产作坊里,每件陶瓷作品都是纯手工制作。欣赏一件瓷器完整的制作过程也是不错的体验:红色的土经过妙手点拨搓揉,在快速旋转中慢慢显出优美的曲线。从原料到制坯、打磨、上釉,制作工艺和方法与中国传统制陶工艺极其相似,瓷器图案色彩都是手绘完成,细致精美得让人眼花缭乱。

感受亚欧大陆文化的神奇,走过历史与现代同在的街道,看到童话世界般的美景,享受静谧清澈的蓝色海洋……大概,这就叫做“多彩的土耳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