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外河长”孙锋营
本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谢辛凌
72岁的孙峰营仍然坚持每天在河里打捞垃圾。 谢辛凌摄

4月10日一大早,一夜春雨将空气“净化”得格外清新。在蒙蒙细雨中,河南省沈丘县黄孟营村的老党员、义务保洁员孙锋营戴着头盔穿着雨衣,沿着河岸用竹竿网兜仔细地打捞着河道里的垃圾漂浮物。

“你家流往小河里的生活垃圾污水口,请立即堵住,排到污水道里去!”“你家里的垃圾袋子不要再顺手往河里扔了,袋子记得扔到垃圾桶里!”这儿的村民大都知道孙锋营是村里出了名的护河老人。河道有了垃圾漂浮物,他主动义务进行打捞;村民往河里乱扔垃圾,他上前劝阻制止……

孙峰营今年72岁,是黄孟营村的河道卫生义务监督员,被大家称为河道“警官”。两把4米多长的大长笊子和竹竿网兜及一双皮胶鞋、一个粗大的编织袋,是他随身携带护理河渠的“四件宝”。

黄孟营村位于沈丘县城东15公里处,村南有一条农田灌溉的干渠,村后有一条小河,是沈丘县的母亲河——沙颍河的支流。一渠一河,全长近4公里。以前,干渠流水顺畅,河水清澈见底,鱼虾成群。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干渠到处倾倒着秸秆,人为造成了“肠梗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旱季浇地灌溉用水,河道被各种垃圾、杂草、枯枝“侵占”,河水变浊,鱼虾也越来越难见到。

2015年,沈丘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暨清洁家园行动。同年,黄孟营村也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垃圾集中清理,还对村后的小河进行了机械清淤。

渐渐地,干渠的水流畅了,小河也露出了清澈的容颜。就连多年不见的野生鱼虾也在河里欢快地游动。然而,往干渠里丢弃秸秆、往河里倾倒垃圾等不良现象仍然存在。见此,爱管“闲事”的孙峰营坐不住了。2015年9月,他主动请缨,当起了干渠、河道的卫生义务监督员。

自此,每天早上6点左右,他都会带上“四件宝”,哪段有漂浮物,哪户人家乱倒垃圾,他都详细记录,并及时劝阻乱倒行为,清理河道垃圾。

针对孙峰营的“挑刺”行为,开始有人不买账。一次,他发现距家不远处的苏楼自然村的河道旁有一处垃圾死角,他让倾倒垃圾者清理,对方却说:“关你什么事,这河是你家的?”“这河不光是我的,也是你的,更是大家的。爱河护河,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份,你有责任和义务清理干净!”老孙理直气壮地说完,就自己带头动手清扫。这让对方羞愧难当,立即将垃圾死角清理干净了。

孙峰营爱管“闲事”,痴迷于守望河道的事在全村出了名。前不久,他在打捞垃圾时,不慎掉进河里,感冒了。可到了第二天,孙峰营就躺不住了,他硬是瞒着家人,带着他的“四件宝”偷偷溜出家门,沿河岸打捞垃圾。

平日里,孙峰营不仅自己带头护渠护河,还经常上门向村民宣传爱河护河的重要。一开始他的举动村里很多人都不理解,但是他仍然坚持。渐渐地,村民们的自觉性也提高了,河面上的垃圾也越来越少了。

“眼下,子女都成家立业了,孙子孙女们也都上学了。俺不仅有粮食补贴,还有养老补助,生活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清洁河道卫生让我的晚年生活更充实,何乐而不为呢?”孙峰营笑眯眯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