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类文明百花园中,有花团锦簇的大写意,也有吐露芬芳的“小清新”
从几个“关键词”看瑞士
石振勇
瑞士因特拉肯小镇风光。 石振勇摄

笔者到瑞士作了一番短暂的旅行。虽然仅仅是浮光掠影地走过,但也感到瑞士这个“小而美”的国家引人入胜。这样的感受,可以从几个“关键词”说起。

“欧洲屋脊”与“世界公园”。瑞士地形地貌以山地为主,有“欧洲屋脊”之称。从南边的意大利乘大巴,越靠近两国边境,山也越来越高,与笔者熟悉的“蜀道难”差不了多少。流动的都是风景,大巴穿行在阿尔卑斯山狭窄的盘山公路上,远处的皑皑白雪举目可见,俯视则是湖泊和森林,不但不觉得惊险,反而心旷神怡。近现代以来,瑞士并没有依赖传统发展模式,成为周边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承接地,而是另辟蹊径,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滑雪、爬山、休闲……好风光吸引许多人到此观光,当地还非常注意保持生态平衡、爱护资源环境,逐渐有了“世界公园”的美誉,高山真成了金山。通过缆车登上2000多米的瑞士皮拉图斯山顶时,虽然空气略显稀薄,但游客能看到山下几十公里的风光,许多人兴奋地跑来跑去。这让我们对世界公园的魅力有了不同的感受。

“小国寡民”与宜居之都。瑞士国土面积有4万多平方公里,是北京市的两倍多;全国人口800多万人,不到北京一半,说“小国寡民”似乎不过分,但瑞士人“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瑞士的小镇颇有特色。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笔者来到因特拉肯小镇。这个镇因位于图恩湖和布里茵茨湖之间又被译为“湖间镇”。近处绿草如茵,远处群山环抱,镇上人口不多、房屋稀疏、道路清爽,汽车礼让行人,行人悠然漫步,鸽子和野鸭在水边嬉戏,处处体现着轻松惬意。瑞士没有加入欧盟,拥有自己的货币,居民竞争感不很强,对游客来说雪山下的依云矿泉水等尤其便宜,且常年空气清新。这真是“好山好水好风光”。

狮子纪念碑与和平国度。山区不利于发展经济,这在哪儿都一样。古代的瑞士地瘠民贫,经济落后,许多人靠出国当雇佣兵谋生。登上颇有名气的金色山口快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旅途,我们傍晚来到了琉森(卢塞恩)。这是个位于瑞士中部的美丽城市,但夜幕中的参观却难免有些沉重。小湖边有处雕刻作品——狮子纪念碑,别的狮子往往被塑造得威武雄健,而这只狮子却面露痛苦悲伤的神情,濒临死亡的它背上被深深地插进一支箭,前爪按着盾牌和长矛。据介绍,这是为纪念18世纪末法国大革命期间在巴黎死亡的数百位瑞士雇佣兵所建,意在铭记苦难、祈求和平。这座雕像曾被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称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对于瑞士而言,几百个青壮年的全军覆没是惨重损失,此后瑞士禁止国民接受外国军事雇佣。能够让生存竞争从“武斗”变为“智斗”,是瑞士痛定思痛后为人类发展贡献的一种解决方案。

品牌林立与特色鲜明。瑞士人专攻小而美,经济总量排在世界前20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更是遥遥领先。为人们所熟知的“记忆点”有很多,特色产品方面有瑞士手表、瑞士军刀,展会方面有鼎鼎大名的达沃斯论坛,瑞士的银行服务业广有声誉,制药、机械产品方面等也独具竞争力。瑞士拥有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及拉丁罗曼语等4种官方语言,这个看上去不利于国内交流的因素,也变成了经济发展的长项。瑞士利用语言优势,广泛吸引世界各国人才交流和文化往来。这样,瑞士发展差异化、特色化的城市,苏黎世、日内瓦、伯尔尼、洛桑等城市虽然都不大,但因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独特作用而有了很高的知名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