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史与现实交织、传统与前卫辉映、都市与自然协同、文艺与市井共生……这些“混搭”成独特的魅力
哈萨克斯坦的魅力
李遥远
3月22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人们载歌载舞庆祝纳乌鲁斯节。 纳乌鲁斯节是中亚国家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标志着春天的到来和新的一年开始。2009年,纳乌鲁斯节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华社发(米赫耶夫摄)

编者按 丝绸之路是一条古代连通东西方的重要商业贸易路线,今天又成为一条贯通欧亚的重要经济带。这条经济带串起了欧亚数十个国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我们约请驻外记者撰写一组“丝路漫记”,从文化和历史角度介绍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家和地区,与读者分享,敬请垂注。

哈萨克斯坦有一句俗语:“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上有的元素,我们都有。”这句话彰显了哈萨克斯坦人民发自内心对其资源禀赋的自信。哈萨克斯坦国土面积排名世界第九,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这里资源禀赋佳,盛产石油和矿产。

许多人都知道,早在2100多年前,汉代的张骞两次出使中亚,开辟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这条经济通道便经过哈萨克斯坦。千百年来,这片古老而神秘的中亚土地见证了丝绸之路的兴衰,而这段丝路记忆也深度融入了哈萨克斯坦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之中。如今,哈萨克斯坦境内已发现开阿利克遗址、塔尔加尔遗址、卡拉摩尔根遗址、阿克托别遗址、库兰遗址等八处珍贵遗址。随着丝路旅游的逐步升温,不少人已踏上了重走遗址的旅程,钩沉古丝路遗风,一窥昔日辉煌。

说起哈萨克斯坦不得不提两座标志性城市——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这两张“国家名片”犹如“双子星”分坐哈国南北,遥相呼应。

阿拉木图是哈最大城市和前首都,这里宜静宜动亦宜自然。漫步于整洁的林荫道、躲入街角的咖啡馆,体味到的是一番宁静别致;冲进富丽堂皇的购物中心畅享买买买的快感,跳入舞池感受酣畅欢快的夜生活,或许会让人产生身在欧洲的错觉;畅游大阿拉木图湖,纵享满眼湖光山色、体验纯净自然之趣,在传统毡房内享受最特色的哈萨克传统美食——别什巴尔马克(意为“五个手指”),即炖熟的马肉或羊肉佐以上汤和面片,我们感受到的又是美食的滋味。丰盈的肉块与鲜美的面片激情碰撞,两种香味极致融合,不仅能让你的味蕾过足瘾,还能体验一把哈萨克人大快朵颐的豪情。

一座具有人文气息的城市总是令人动容的。阿拉木图的阿尔巴特街是市民喜爱的步行街,空气中洋溢着浓郁的文艺气息。沿街摆放的各式油画前,正在上演着一堂由商贩主讲的艺术鉴赏课;作画艺人边谈笑边将眼前的模特儿巧妙幻化成画布上或明或暗、或深或浅的线条;街头音乐家们忘情地将奇妙的音符嵌入这幅绝美画卷……不忍惊扰眼前这一切的你,或许可以潜入街边的画廊感受油画艺术的博大精深,也可溜进剧院欣赏一场芭蕾、听一部歌剧,这个地方似乎总能在不经意间给你各种惊喜。

坐镇北方的首都阿斯塔纳年轻、前卫,却不失传统。“具象”于哈萨克民间神话的“巴伊杰列克”观景塔时刻见证着首都的快速发展,神似哈萨克传统乐器冬不拉的中央音乐厅为城市注入别样柔美,形同哈萨克传统毡房的超大型购物中心“可汗之帐”展现传统与现代和谐共生的艺术……

行走在这座年轻的首都里,人们很容易被眼前形形色色的建筑所吸引,为这片空间的和谐氛围所感动。中亚第二大清真寺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凭借对伊斯兰建筑神韵的传承、大量哈萨克装饰图案的运用以及东方式建筑风格的融入成为了阿斯塔纳最特殊的景点。就在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北面,坐落着中亚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它以白色为主的“低调”外表蕴藏着非凡内涵。眼前的一切同样会令人屏息凝神,体会心中的宁静。

当你“迷失”于阿斯塔纳各种各样的建筑之时,穿梭于市中心的传统“巴扎”(市场)是个绝佳选择。随意品尝琳琅满目的特产小食,信手摆弄传统服饰,徜徉在这市井之地,自当别有一番乐趣!

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传统与前卫的辉映、都市与自然的协同、文艺与市井的共生……正是这些“混搭”成就了哈萨克斯坦的多元魅力,而哈萨克斯坦人民的热情与好客也为踏上这片土地的人们平添丝丝暖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