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是我们的文化。无论身处何方,那都是我满心向往的家园
“呜呜祖拉”和南非“祖鲁族”
郑彤彤

还记得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在赛场内外出尽风头的乐器“呜呜祖拉”(vuvuzela)吗?一根不足一米长的细长塑料喇叭,轻轻一吹,就足以发出惊天动地的壮观音效!当时的世界杯官方赞助商南非电信公司MTN集团向球迷散发了数百万支呜呜祖拉,以协助宣传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这届赛事。于是,南非球迷们用它在球场上表示加油、呐喊、庆祝,赛场中充斥着激情和喧闹。对于喜爱者而言,呜呜祖拉是对非洲足球精神最好的礼赞。

在世界杯赛场上一“吹”成名后,呜呜祖拉也从此走向了世界。有一种比较可信的说法认为,呜呜祖拉是南非祖鲁人的发明。因为vuvuzela这一名称正是从祖鲁语来的,而vuvu在祖鲁语中,就是“噪音”的意思。据说,这种喇叭最早是由非洲大羚羊的角制成的,因为能够发出超高分贝声音,被人们用来驱赶不时前来袭扰的狒狒。

祖鲁族是南非现今最大的黑人部族,人口约1000万,占南非人口总数五分之一左右,主要居住在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现年67岁的古德维尔是第八任祖鲁王,至今已在位46年。1994年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后,新宪法承认了包括祖鲁王在内一批传统领袖的王室地位,祖鲁王享有宪法所保障的优厚待遇,具有相当崇高的威严与社会地位。即便是同为祖鲁族出身的南非总统祖马,在祖鲁王面前也必须毕恭毕敬。

祖鲁族的另一著名文化特点,则非“芦苇节”莫属了。每年9月初,在祖鲁王位于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祖鲁兰地区的王宫前,成百上千祖鲁族少女聚集欢度庆典。她们按照祖鲁族传统习俗,手持芦苇秆,上身裸露,下身着五彩短裙,载歌载舞,向祖鲁王古德维尔致以敬意,也纪念历史上英勇神武的祖鲁王国创始人沙卡国王。

历史上,祖鲁族创造了璀璨的文明,为南非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在当代,祖鲁族人也发挥了勇于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为新南非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笔者身边有一位祖鲁族朋友莫罗帕,年轻时白手起家,从家具搬运工到啤酒销售员,一点一滴积攒财富。今天,他已经成为了一位非常成功的建筑商人。莫罗帕平常操着标准腔调的英语,衣着打扮已经完全西化,不过,他家里最喜爱的收藏,还是各种含有串珠、兽皮、长矛和盾牌等祖鲁元素的艺术品。莫罗帕说:“那是我们的文化。无论身处何方,那都是我满心向往的家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