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滋溜滋溜的 “拉面之旅”
□ 陈 一

在体验经济时代,体验吃面过程也许比吃一碗面更有趣

据说,日本一半以上的路边摊都集中在福冈县内,即使是初次见面的人,只要坐在同桌吃一碗拉面,伴随着“滋溜滋溜”的声音,彼此之间很快就会熟络起来。还有一种更夸张的说法:有些坐船旅游的客人,到福冈上岸就奔向面馆,为的就是去吃那一碗拉面。

在福冈过海关后,迎面看到的第一个广告就是人们欢天喜地地吃拉面。最后一个镜头里,吃面的人端起面碗一仰脖子,面汤一滴不剩进入口中。一碗面在日本为何如此受欢迎?

在福冈吃拉面,我们经常在“拉面擂台”前为可以选择的太多而胃不够大而纠结。

我们第一次吃拉面是在一个家庭小餐馆,一间10平方米的餐厅,一边是日式榻榻米,另一边是几个高凳子。一位瘦小的日本妇女接待我们。墙上有图文并茂的拉面介绍,有各种配料如马肉或猪肉的拉面,平均800日元一碗,1000日元的套餐配有米饭和饺子。我们点了三份套餐。

日本妇女走进后厨,里面传来轻轻说话声,厨师是一位男性。一会工夫,三份拉面套餐分放三个托盘端了上来。碟子中的小菜装饰得像艺术品,三碗拉面冒着香喷喷的味道,一个把子带钩的勺子挂在碗边,托盘中放着一双筷子。

我迫不及待地喝了第一口汤:鲜香无比,再吃一筷子面,劲道有味。这就是福冈拉面的味道吗?我忽然想起,有人说,日本人吃面讲究喝汤和吃面有先后次序,于是赶紧问在东京的朋友。过了好一会才收到他回复:“哈哈,第一口喝汤,之后随意。”他还特意写了第二句:“汤,最后不一定喝完,咸!”我最后一口汤刚下肚,这时候才感到有些口渴。

吃一次一蘭拉面是我们此行的计划之一。一蘭拉面始创1960年的日本福冈,开业之初,以当时非常稀有的会员制拉面店进行经营。这个拉面现已在日本全国拥有50多家分店(其在香港也有分店),成为众多游客访日的“热门景点”之一。来福冈的游客,大家见面相互会问“你吃一蘭拉面了吗?”这句比广告更有诱惑力的问候足以吊出胃口。

我们晚上在繁华热闹的商业大街上看到一蘭拉面的大幅广告,沿着箭头指,走过一条街,没有发现。返回去看那条广告,路线和方向正确,为何找不到呢?我用英语问一个在商业街上服务的小伙子,他用日语和手势指指点点,儿子似乎听懂了他指的方向。我们再次出发,第一个路口一转弯,眼前一亮,红色的“一蘭”两个字出现在眼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一蘭”就在拐角处。

没有想到,那么大的广告,面馆却在地下室。我手扶着栏杆,沿着陡峭的台阶下行两层到达前台。透过面馆飘起的小布帘,我们惊讶地看到了从未见过的吃面阵势:极为狭窄的长形房间里,背对着背坐着两排年轻人,每个人之间隔着一个横板,相互不干扰,难道这是在考场上防止作弊吗?

有饭的人埋头吃面,等面的人看着手机。每个位置上都发出“滋溜滋溜”的声音,但无人说话。我看着餐厅外记录用餐人数的电子机,满格的红色“满”字。拉面随处可吃,既然有这么多人来吃这口面,一定有好吃的道理。忽然,电子牌子上跳出三个蓝色的“空”字,相继走出来三个年轻人,一嘴的油光光,一脸的满足感。我们兴奋地在入口处的贩卖机上开始选择。

贩卖机上有拉面底汤和配料如鸡蛋、香葱、豆腐、肉片等的图片以及价格,顾客只要按下选择键,再根据价格投入纸币或者硬币付款,就会拿到一张确认小纸条,厨房后台便会收到配餐单号。

我的座位前面是一个窗口,坐定之后,服务员送进来一张中文菜单和笔,这真像一场测验。每个人像是做问卷调查一样,将自己对拉面的喜好一一挑选出来,比如底汤是否浓淡的选项就有:无、清淡、普通、比较油腻、较油腻5个选择!面条的软硬程度也有5个选项:特硬、较硬、普通、比较软、特软……这可要好好选,因为最后是自己吃。

尽管选择多样,我还是选择了普通一栏。但是在选择葱白、青葱还是清白葱混搭这项,我选择了青葱和一点红辣椒酱。饭桌上有一个按铃键,我点餐后按了一下铃,一个满脸微笑的姑娘从窗口拿走了我的拉面问卷。

餐桌左角有一个饮水器,食客可以直接接水饮用,也可以用这里的水来调节拉面汤的浓稠度。不到5分钟时间,一碗热腾腾的拉面就端上桌,白色拉面中间是红色的辣椒酱,旁边有绿色小葱。面前的竹帘子被服务员放下来,我顿时感到进入了一个可以毫不在意吃相尽情吃拉面的世界。

当然还是先喝一口汤,味道香得就想继续喝第二口。我一口气吃完了这碗期待已久的一蘭拉面,像电视广告演的那样,端起碗,喝完最后一滴汤,碗底露出一行日语,“喝完这最后一滴,幸福至极”。

在体验经济时代,体验吃面过程也许比吃一碗面更有趣。我们离开福冈的当天上午出去溜达时,只是因为多走了一条街,在十字路口抬眼处,面前整整一座大楼挂满灯笼,从上到下的巨幅广告,居然是红绿相间色彩独特的一蘭拉面!原来这里是一蘭拉面本社,一碗面能整出这么大的动静!

我们好奇地走进去,门口设计和我们初见一蘭拉面地下室是一模一样,这就是品牌的统一性。一层面馆里已经坐满了吃面的人。日本许多餐厅都是中午11点半之后才开门,一蘭拉面用24小时营业打时间差,吸引了那些想吃早餐却无处可去的食客。我们一家三口7天旅游共计吃了21碗日本拉面。我问儿子,哪一个品牌最好吃?他不假思索地说:还是一蘭拉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