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实题材弥足珍贵
□ 姜天骄

观众希望从电视剧中获得的不是麻醉,而是共鸣与激励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北方大地》,讲述的是一代内蒙古儿女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艰苦创业、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感人故事。剧情以企业发展为主线同时带出了生态问题、政治文化问题、改革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家庭问题等,引发了人们的共鸣和思考。

这是一部贴近生活的写实之作。故事的大背景设定在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犹如一阵春风,吹绿了内蒙古草原。熟悉内蒙古的人都知道,在内蒙古的经济结构中,农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那个年代,牛奶产业刚刚起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必将迎来产业发展的春天。编剧在剧情设置上充分体现了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人民的原则,最终让几个决心做出一番事业的年轻人选择了乳制品产业,又用几个像三聚氰胺这样的大事件带出了普通百姓生活中的食品安全问题。选择这个产业非常符合内蒙古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可以看出,编剧是懂经济的,他对乳制品产业未来发展的把握十分准确,整部作品既体现出浓郁的地域特色又有产业发展的波澜壮阔,看点十足。

好的作品就像一面镜子,透过这部剧作让我们看到了一代中国企业家的奋斗历程、看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看到食品安全问题带来的严重影响,同时也看到小人物的平凡与伟大。编剧没有脱离现实凭空编造一个故事,而是用讲故事的方式反映了很多企业发展必然要面对的现实。譬如,旧的制度如何打破,新的制度如何建立,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成就与困扰,创业人物内心的挣扎与彷徨,每一个故事都反映着这个时代的价值取向。

在仙幻、纯爱类网络IP大行其道,电视观众经受了家庭剧反复洗礼的今天,具有现实主义精神的电视剧成了弥足珍贵的作品。观众希望从电视剧中获得的不是麻醉,而是共鸣与激励,希望电视剧中除了琐碎的、触手可及的婆婆妈妈、鸡飞狗跳的家庭生活外,还有更广阔的社会生活。也许对于观众来说,那是另一种职业、另一种人生,但这并不妨碍他以好奇的眼睛观看和体会,而后就是对于社会现实的思考。

如同优秀的军事题材电视剧热播后,就可以激起很多有为青年报名参军,优秀的医疗题材电视剧热播后,不少学生立志做悬壶济世的医生。在当下全社会都呼吁鼓励年轻人创业创新的大环境下,《北方大地》会辐射到更广泛的人群,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这也是《北方大地》一剧的题中应有之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