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似花非花
□ 于 飞

这杨絮柳絮不知翻飞了多少年,在很多古诗词里,都有它们的影迹。在对待杨花的态度上,古人比我们有才和友善多了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漫天的飞絮也来了。

杨树和柳树的飞絮,真是恼人,粘到脸上痒,滚到地上脏。想想看,这杨絮柳絮不知翻飞了多少年,在很多古诗词里,都有它们的影迹。那时候人家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杨花”,在对待杨花的态度上,古人比我们有才和友善多了。

以杨花写相思的很多,因为这货飘飘荡荡又铺天盖地,躲也躲不了,吹也吹不走,挥也挥不开,像极了相思的感受。如今,越来越发达的通讯技术让我们随时随地文字聊、语音聊、视频聊,相思的空间没有了,相思的美好已变得遥不可及。如此,不妨看看苏轼的《水龙吟》:“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以杨花写辩证法的,我服气三首。要想玩思辨,首先得拎清楚有啥可辨。第一,杨花如果算是花,那它和百花是什么关系?韩愈的《晚春》来了,“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百花啊百花,你们芳菲乱颤终究不过是一花一树的竞技场,我无色无香,但是我的格局是天地,漫天作雪飞,存在感爆棚。第一轮,机智了我的杨。

第二,花最怕啥?不是辣手摧花,是风。“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嘛!面对风的考验,且看唐代吴融的这一首《杨花》,“不斗秾华不占红,自飞晴野雪濛濛。百花长恨风吹落,唯有杨花独爱风。”后面的故事你们都知道了,有一个心机女在大观园里写下了闻名中外的“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第二轮,厉害了我的杨。

第三,以杨花写别离的诗词一大堆,逐渐就有了标签化的倾向。兀自嗟叹,你们考虑过杨花的感受吗?看看本家杨万里的这首《杨花》简直要笑晕,“只道垂杨管别离,杨花一去不思归。浮踪浪迹无拘束,飞到蛛丝也不飞。”还有啥可说的,第三轮,傲娇了我的杨。

除了相思和思辨,最后说一首更奇特的,这诗的作者叫司马光,他不光会砸缸,还会用杨花来煲鸡汤。诗名叫《杨白华》,“劝君勿嫌杨花太轻薄,篱下沟中纷漠漠。翠鬟婢子不胜愁,扫尽还飞满朱阁。晚来风雨送行春,天无游丝地无尘。雪狂絮乱安可得,孤树青青愁杀人。”

司马大叔,比起您这个患得患失、忍气吞声的世界观,我真是更喜欢秦少游的“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这漫天的飞絮,还是赶紧散了的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