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深化税务改革 服务实体经济
本报记者 许 凌

“以前只知道税务局管收税,如今他们还能协调贷款!”宁夏兄弟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振彬笑呵呵地说。由于被宁夏国税评定为A级信誉资质,去年,他们公司分别在宁夏银行吴忠分行和吴忠农村商业银行获得贷款1000万元和200万元。

“一切都是改革的结果!”宁夏国税局局长张曙东介绍,自从宁夏成为西北唯一的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专项试点,他们深感责任重大,从四个方面推进先行先试。

首先加大简政放权改革力度。为协同推行“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先后取消税务审批事项80项、进户执法项目6项,清理涉税规范审批类文件126份。

第二,在西部率先实施“全区通办”,90%以上纳税人实行按季或按年申报缴税。为打破属地办税限制,72项改革任务已完成52项,压缩办税流程7成以上,简化涉税文书110多个,实现85项涉税业务全区通办,大幅减少办税次数、时间和纸质资料报送量,惠及纳税人28万户。

第三,加强国地税合作,共建网上办税平台。推行出口退税网上办理和“无纸化”管理,推广应用宁夏税务网上申报缴税系统;开发应用手机APP“税易办”移动平台,开通邮政代开网点133个,为纳税人开辟出一条“新网路”,实现了纳税人足不出户领用发票的便捷服务。该业务试点3个月以来,全区各类纳税人通过网络申领发票3.7万份。

第四,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推行实施9项护航行动措施,3年来累计为全区近200户涉外企业(主要是面对中东市场)办理出口退(免)税32.22亿元,占全区退税总额度的三分之一。

“地税转变职能改革,就是要发挥税收政策导向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宁夏地税局局长马建民说,在去产能方面,他们去年共为671户企业减免土地使用税4.66亿元;在去库存方面,对个人购90平方米以下住房减按1%征收契税,90平方米以上首次购房减按1.5%征收契税;在去杠杆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去年在“营改增”的前5个月,为金融企业支持“三农”减免各类营业税8977万元;在降成本方面,对煤炭、矿业等走势低迷的行业,平均下调税率10.3个百分点;在补短板方面,2016年仅地税部门就为扶贫攻坚、再就业扶持、社会保障等民生建设共计减免税收14.3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