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宝鸡:
抓早抓小“防未病” 力正“歪树”护“森林”
本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张华刚

“多亏纪委提醒,不然就把喜事办砸了。”在儿子婚礼前,陕西省宝鸡市一事业单位副处级干部李某被市纪委约谈,要求其就群众反映的“为儿子大操大办婚礼”问题说明情况。“我没邀请单位职工参加,但确实有个别同事听说后要自行前往。”李某赶紧挨个打电话,拒绝了单位同事及与其履行职责有关的单位和个人参加婚礼,“要从俭、节约、自律,再不能抹不开面子了。”事后,李某详细填报了《办理婚丧嫁娶事宜报告表》。

这是不久前宝鸡市纪委及时纠正的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例。像这样的咬耳扯袖在宝鸡市已成常态。“不能等犯了错再算账,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常念‘紧箍咒’,划清‘警戒线’。”宝鸡市纪委党风政风室主任赵宏斌说。

去年以来,宝鸡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力正“歪树”护好“森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市委建立常委主体责任清单,市委书记钱引安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7名履责不力的县区委书记进行约谈。组织县区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述责述廉,先后9次发出通报,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等62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曝光,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市委和市纪委分别出台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和《指导意见》,厘清了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组织(人事)部门实践“四种形态”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工作原则和要求,明晰了适用情形、处理方式和程序。

下好约谈“先手棋”。宝鸡市纪委制定了《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约谈暂行办法》《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实施约谈暂行办法》,在4个县区和5个市级部门开展了约谈试点工作,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纠正,全市各级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684人次。近日,《宝鸡市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约谈办法(试行)》出台,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供了新的制度遵循。

抓细抓常“防未病”。宝鸡市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深化百姓问政、政风行风测评、群众评议政府部门科长等活动,让群众给干部“挑刺”。同时,加强日常监督,坚持周暗访、月通报,实行县区交叉检查,解决“人情困扰”问题,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力促问题早发现、早警示、早处理的同时,还积极“正歪树”,做到“初病早治”。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具体体现,严管就是厚爱,约谈、函询、问责等都是爱护大家,就是让大家将来别犯大错!”宝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政国说,去年以来,宝鸡市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处理1521人,占被反映问题人数的32%;党政纪轻处分及组织处理1771人,占处分人数的92%;较好地实践了“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的执纪理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