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平台提现为何快慢不一
本报记者 钱箐旎

本着“鸡蛋不能全放一个篮子里”的理财理念,工作5年有余的夏金将手里的资金投放到了不同的P2P(网络借贷平台)里。但提现时,夏金却发现不同平台提现速度差异较大。比如,有的网贷平台提现速度非常快,只要是在交易日内,基本上两个小时赎回的资金就能到银行卡,即T+0(交易日当天)到账;有的网贷平台则速度较慢,要T+1(交易日次日),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到账。

为什么会有这些差异?未来网贷平台提现速度会否统一?针对上述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目前网贷平台的提现速度主要有3种,有实时到账、1个工作日到账以及1个至3个工作日到账,主要取决于支付通道结算、资产方还款、资金存管银行结算时间等因素。”桔子理财总经理弓晨表示,如桔子理财在接入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后,目前提供两种提现方式,一是“T+0”实时提现,处理时间为2小时内;二是“下一个工作日到账”,通常在下一个工作日15∶00后到账。

所谓资金存管,是指商业银行作为存管人接受网贷机构的委托,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合同约定,履行网贷资金存管专用账户的开立与销户、资金保管、资金清算、账务核对、资金监督等职责的业务。落实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是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意味着网贷平台归集投资者的所有资金都必须由银行存管,因此客户提现效率与银行结算效率密切相关。

“目前接入银行存管的P2P平台,一般提现规则是T+1,部分银行如徽商银行、江西银行都是T+0的提现规则,实时到账。如徽商银行,对于20万元以内的小额提现能够实现实时到账,20万元以上的大额提现无限额,可以实现24小时内到账。”爱钱帮联合创始人兼CSO赵静婷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接入银行存管的P2P平台,提现能否实行T+0要看存管银行的具体规定,如果要实时到账,一般需要垫资。记者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支付通道的正常结算时间都是T+1,正常的结算流程很难做到T+0,有的平台为满足部分用户临时性资金需求,大多通过寻求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有偿垫资的方式来满足T+0提现。

不仅如此,提现时间还受银行系统处理速度影响。以桔子理财与广发银行的资金存管系统为例,桔子理财对应的是分期乐消费债权,具有小额分散的特点,这对于存管银行处理海量债权匹配系统要求很高。“进入2017年后,桔子理财上线存管系统后,虽然提现方式从原来‘次日到账’改为‘下一个工作日到账’,但是单周新用户注册量明显增加,活跃用户更是增长为上线存管之前的4倍。”弓晨认为,与提现速度相比,当前用户更在意平台合规程度,并且愿意接受平台因为合规而作出的调整。

综上,投资者在提现的时候需要注意平台到账时间、收费规则、实际付款渠道等信息,合理安排提现时间。“投资者在提现之前,需要确认申请提现的银行卡账号,并确保该账号的开户人姓名和该提现银行提供的身份证真实姓名一致,预留信息一致,否则无法成功提现。”赵静婷说。她也提醒投资者,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安排好现金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