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仓单服务活跃铁矿石近月合约
本报记者 何 川

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品种,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自上市以来,市场运行总体稳健有序,市场功能逐步得到有效发挥。2016年,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成交量达3.42亿手,占大商所期货成交总量的22%,成为大商所第二大品种,并在全球金属类期货和期权品种中排名第二位。

不过,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也一直存在近月合约不活跃、主力合约不连续的问题,这使很多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的投资者产生了困扰。比如,3月29日铁矿石期货近月1704合约成交量2手(单边,下同),持仓量2手,与1705合约分别37.1万手、33.54万手的成交量和持仓量相差悬殊。

“由于铁矿石现货贸易和钢厂经营生产具有连续性,企业实行套期保值或者基差贸易的理想合约是1个月至3个月的近月合约。铁矿石品种作为大宗散货,在实物交割时对客户的现货处理能力要求较高,一般客户为规避风险,会倾向于交易较为活跃的1月、5月、9月合约,导致近月合约流动性不足,这个问题困扰着具有套保需求的产业客户。”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陈纬表示。

对此,大商所近期发布了铁矿石仓单服务管理办法。其中,一大亮点在于引入了仓单服务商。据陈纬介绍,仓单服务商是指由企业申请、经交易所审批、按照办法规定,向客户提供铁矿石标准仓单买卖服务的现货企业,其设立初衷是为了向没有现货处理能力的企业提供仓单服务和现货服务。

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亮前表示,对投资者而言,现货处理能力缺乏导致客户只能选择远期合约交易。设立仓单服务商后,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近月交易需求,提高市场流动性。不仅如此,仓单服务制度实施后,还能够为仓单服务商提供更多的业务机会和渠道资源,有利于现货企业拓展营业收入。

那么,哪些现货企业可申请成为仓单服务商呢?陈纬表示,仓单服务商的准入条件包括注册资本及净资产均不得低于1000万元、年均进口量500万吨以上、申请的义务仓单买卖量符合交易所要求等。“仓单服务商需具有一定的现货规模和经营实力,并且愿意承担相应责任,才能为现货处理能力不足的企业提供仓单服务和现货服务。”

从费用收取来看,大商所规定了服务费单价上限和仓单单价标准。据悉,交易所依据模型测算服务费单价上限,并充分考虑期现货价格、交割成本等综合因素,确定合理的仓单价格标准,便于仓单交易顺利达成。“交易所设置了仓单服务费的上限,保证了投资者能够以可预见的成本,更放心地参与近月合约交易,减少收益风险。”陈纬表示。

同时,为了避免买卖双方直接对接所产生的信用风险,大商所还建立了以期货公司会员为中介的市场信用体系。期货公司会员实际担当了客户、服务商与交易所三者之间的桥梁。交易所借鉴信用证开具流程,将双方会员纳入清算体系,客户和仓单服务商之间的仓单买卖将通过双方的会员予以办理,资金由会员代收代付,以有效避免买卖双方直接对接所产生的信用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