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教授来了

★ 课 堂

【工资刚性】

劳动力市场中,劳动工资应由供求关系决定,劳动力需求量大,工资就高,反之则低。现实生活中,人们对收入的期望值高,且工资一经确定,就难向下浮动。当需求曲线向左移动、劳动力需求下降时,工资也不能下降到新的均衡水平。

【投资变动之乐观与悲观】

投资预期包括乐观预期和悲观预期。如果企业对未来经济状况持乐观态度,就会增加投资,刺激物品与劳务需求量增加,总需求曲线便向乐观移动,反之则向悲观靠近。

【企业家信心指数】

也称为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根据企业家对外部市场经济环境与宏观政策的认识、判断与预期而编制。以100为临界值,范围在0-200之间,大于临界值时,表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上升或改善;小于表明经济形势趋于下降或恶化。

【错觉理论】

物价水平变动会使企业在短期内对其产品的市场变动作出错误决策。当物价水平变动时,企业产生的错觉会使物价水平与总供给同方向变动。这些错觉是因企业家在不完全理性的情况下作出的失误判断,在长期中会得到纠正。

★ 茶 座

【拿掉和添点】

一家瓜子店生意特火,问及其中玄机,老板说:“称瓜子时,别家店是先抓一大把,再把多的拿掉;我家是先少抓一点,再添足。拿掉容易给人缺斤短两的暗示,添点则让人感觉分量很足,大家才乐于登门。”启示:抓住顾客心理,小细节,大不同!

【品牌靠什么产生溢价】

①稀缺性:奢侈品精通此道;②技术:谁掌握领先技术,谁拥有定价权;③功能:人们总是为了某种功能高额埋单;④品质:无懈可击的品质让人称羡;⑤服务:卓越的服务带来高额回报;⑥名望:名牌总是让人更愿意掏腰包!

【儿童商店的吸引力】

在意大利,有一家儿童商店,店内规定,进店顾客必须是7岁儿童,大人进店必须有7岁儿童作伴!好奇的家长纷纷带着7岁儿童进店,想一探虚实;那些带着其他年龄孩子的家长也谎称孩子只有7岁。启示:激发消费者好奇心的营销更吸引人。 (文/王 琳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