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芬创新合作潜力不断释放
本报记者 徐惠喜
图为芬兰一家科技初创企业的办公室内景。 本报记者 徐惠喜摄

芬兰是世界公认的创新型国家。芬兰创新产品在中国拥有大量忠实“粉丝”,就IT产品而言,在智能手机普及前,不少人拥有的第一部手机就是诺基亚,那熟悉的铃声至今仍能唤起人们许多美好回忆;至于“愤怒的小鸟”,更是陪伴许多年轻人度过大量闲暇时光,成为最受欢迎的手机游戏之一。诺基亚和“愤怒的小鸟”这两款创新产品可谓芬兰创意的典范,也是国人认知芬兰的窗口。

无疑,创新是芬兰发展的基因。芬兰多次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欧盟委员会最近发布的创新比较报告也显示,芬兰的创新能力在欧盟名列前茅。奥秘何在?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芬兰着力推动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完善,芬兰建立了颇具特色的创新机制,增长模式成功升级为“以创新为驱动”,已形成从教育研发投入、企业技术创新、创新风险投资到提高企业出口创新能力等一整套完整的国家创新体系。受益于此,芬兰中小企业活跃,创新能力强。芬兰的创新与中国的资金和市场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合作领域广阔,具有很大发展潜力。

目前,创新正成为中芬经济合作的亮点。近年来,中芬企业投资合作的几个大手笔,无不带着深深的“创新”烙印。如中国移动采用诺基亚技术部署公共云服务器;北京信和洁能收购芬兰雅威科技85%的股份,瞄准空气净化设备研发生产;腾讯控股牵头的财团以86亿美元价格收购芬兰手游公司Supercell;芬兰ZenRobotics公司与江苏绿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就机器人分拣垃圾技术应用展开合作;芬兰楼宇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努卡公司与浙江中睿低碳技术公司合作改善大型商业楼宇的可持续性能。中科创达收购芬兰汽车软件厂商Rightware,后者为汽车仪表盘和信息娱乐屏幕设计开发的人机交互界面已经广泛应用在全球超过20家知名品牌汽车中。支付宝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机场合作,使其成为欧洲第一家接受支付宝付款的机场。此外,通力、芬欧汇川、美卓、斯道拉恩索等一批芬兰公司纷纷加快对中国投资步伐,开拓中国市场,中远、华为、中兴、东软、比亚迪等公司则不断拓宽对芬投资领域。中芬创新合作亮点纷呈,方兴未艾。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在中国,创新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当前,中国正处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芬兰在森林纸业、电子电气、机械制造、金属加工等领域拥有很多世界一流的产品和技术,在信息通讯、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先进技术独具专长;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广阔,正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并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芬兰的先进产品和高新技术存在需求。芬兰的高新技术产品,也需要到中国这一大市场接受检验,赢得客户,尤其是科技型初创企业更需要中国市场这样的成长环境予以孵化。中国市场对芬兰企业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多数欧盟国家。去年前10个月,中国自芬兰技术引进项目数22个,合同金额1.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4%。中芬两国创新合作可谓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多潜力大,前景十分美好。

可喜的是,中芬两国已就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这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展望未来,随着中国“十三五”规划和“芬兰2025发展愿景”的深入对接,芬兰在诸多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理念,与中方资金与市场相结合,双方创新合作潜力不断释放,必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