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心相通激发 友谊迷人芳香
王宝锟

这两天,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中国元素开始多了起来。芬兰民众开始越来越多地讨论起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芬兰展开的国事访问。在他们眼中,中芬友好契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今年是芬兰独立100周年,习主席此时来访是对芬兰人民的重视和友好,期待中芬友谊散发更加迷人的芳香。

在芬兰一家知名科技创新企业工作的莱卡宁先生表示,芬兰的科技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期待习主席的访问能够推动中国与芬兰在科技合作领域取得更大成果。他表示,中国的科技产业也在蓬勃发展,两国应该增加电子、信息、通讯、纳米、清洁技术等高科技产业和产品合作,把市场与技术结合起来,取长补短,互利共赢。同时,也希望更多中国科技企业能够到芬兰投资,把中国的资本优势和芬兰的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利用好芬兰成熟的研发平台和创新模式。

经营有机农产品的农场主马尔利文科告诉记者,他刚刚从中国考察回来,没想到中国的市场那么广大,对有机农产品的需求那么旺盛,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他希望习主席此次访问能够推动中芬两国农业合作深化发展,希望芬兰的优质农产品能够从中国快速增长的需求中获益。按照他的计划,未来5年,要让自己的原生态有机农产品更多地出口到中国市场,还要把芬兰优质的牛奶和肉类带入中国市场。

艾文娜是一名刚刚从中国留学回国的芬兰学生,回国后很快在赫尔辛基一家知名国际旅行社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专门负责中国旅游业务。获知习主席即将来访,她很兴奋。2010年,习主席访问芬兰时,她刚刚开始在赫尔辛基学中文。现在从中国留学归来,又赶上习主席来访。她认为,习主席的访问会在芬兰掀起一股“中文热”,会有更多的芬兰人去中国。许多芬兰人还不了解中国,但对中国充满了好奇。比如中国的高铁,很多芬兰人都感到神奇,许多去中国旅行的芬兰人已经把乘坐高铁当作一项重要的旅游体验。

大熊猫在芬兰是很受欢迎的中国话题,无论大人小孩,谈起中国时,很多人都会提到大熊猫。他们期待习主席的访问能够把大熊猫也带到芬兰,让他们可以在家门口看到憨态可掬的“中国国宝”。不到7岁的小马娜可爱地表示,如果大熊猫能来芬兰,要用芬兰最好的蓝莓派(芬兰特色食品)款待它。为了证明有能力在较为寒冷的北欧地区饲养大熊猫,赫尔辛基动物园成功测试了适宜大熊猫生活的温室环境,也是为了表明真诚欢迎大熊猫的信心。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2010年,习主席访问芬兰,时值中芬两国建交60周年。2017年,芬兰独立100周年之际,习主席再次访问芬兰。两国关系重大时刻的国事交往必将成为推动和巩固民间交往的重要契机,促进两国民众之间的互知互信,增进两国民众之间的沟通交往,巩固中芬友谊之树根基,并促其茁壮成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