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远海运芬兰公司:
优质服务促互利共赢
本报记者 王志远

今年3月份,世界大型纸浆制造商芬兰芬宝公司正式宣布中远海运特运以“Excellent”的优异成绩通过该公司可持续发展供应商审核,正式进入其优质供应商名单。中远海运芬兰公司总经理陈锋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中芬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远海运凭借优质的服务近几年在芬兰屡屡中标。

据陈锋介绍,中远海运芬兰公司是1995年由中远和芬兰努美能公司共同组建,双方各出资50%,主要负责中远海运集团及所属下属企业在芬兰及波罗的海地区的船舶总代理和集装箱运输业务。2009年至2016年,中远海运芬兰公司营销收入从291万欧元攀升至4035万欧元。与此同时,中远海运在北欧市场份额也迅速扩大,与丹麦航运巨头马士基所占集装箱货运市场比例由2009年的1:21缩小至2016年的1:4。

在为中国母公司带来效益、为芬兰政府创造税收的同时,中远海运芬兰公司也为芬兰当地创造了就业岗位。目前中远海运芬兰公司赫尔辛基本部共有员工23名,其中仅有总经理陈锋一人为国内外派,其他22名员工均为芬兰籍员工。作为芬兰籍员工,Teemu Anttikoski有个很好听的中文名字“戴暮”。他告诉记者,自己对能在如此国际化的公司工作倍感荣幸,而且从中受益良多。

中远海运芬兰公司在芬兰的成功经营与当地政府对外资的开放态度以及政府服务意识密切相关。芬兰政府是服务性政府,乐于为企业搭建平台,并组织企业到国外与客户直接对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2012年上任伊始,便邀请中远海运芬兰公司参加在总统府举行的驻芬外资企业总经理座谈会。针对在欧洲港口换班船员经常面临的签证问题,芬兰国家移民局批准了中远海运的落地签请求。不仅如此,芬兰航空还允许无芬兰签证的船员凭芬兰公司签发的“OK to Board”证明便可登机。

对于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陈锋最大的期待是能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芬兰落地。“目前,在‘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下,中远海运芬兰公司正大力扩展北欧、北大西洋、北极‘三北地区’业务:一是深化航运服务;二是探索开通从芬兰至中国的铁路运输通道;三是协助深化北极航运服务;四是加强与芬兰船舶工业合作,协助提升船舶研发和建造能力”。

此外,中远海运芬兰公司正在研讨北极航道服务常态化的可能性。近年来,北极部分海域出现30天无冰期,为商船通行提供了必要条件。东北航道比传统航线节省时间和里程,正在成为连接东亚与欧洲的新航线,开发这一航线的商业潜力成为中远海运芬兰公司的新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