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 堂 茶 座

★ 课 堂

【天气期货】

很多行业都受到天气的直接影响,比如降雨量对作物产量的影响,年降雨量对电力企业发电成本的影响。冬天冷,取暖燃料就会涨价;夏天凉,空调就卖不出去……交易者可以靠预测买卖未来的温度来赚取差价。天气期货可以帮企业规避风险,有的企业还能从天气变化中获利。

【国际资本流动】

国际资本流动是指资本在不同国家或地区之间作单向、双向或多向流动,具体包括:贷款、援助、投资、债务的增加、证券发行与流通等。除了利润驱动、汇率等影响,恶性投机、谣言、政府对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的干预以及人们的心理预期等因素,都会对短期资本流动产生极大影响。

【人力资本】

人力资本,是指劳动者受到教育、培训、实践经验等方面投资而获得的知识和技能的积累,亦称“非物力资本”。人力资本理论有两个核心观点,一是在经济增长中,人力资本的作用大于物质资本的作用;二是人力资本的核心是提高人口质量,教育投资是人力投资的主要部分。

★ 茶 座

【什么人会被淘汰】

小鸡问母鸡:“妈妈,今天能不能带我出去玩?”母鸡说:“不行,我要工作。”“可你已经下了许多的蛋了呀。”母鸡意味深长地对小鸡说:“如果没蛋下,主人就该杀鸡吃肉了。孩子你要记住,存在是因为价值创造,淘汰是因为价值丧失,而且过去的价值不代表未来的地位。”

【多想我们的利益】

新郎去接亲,在新娘家门口卡了很久,给了很多红包还进不去。里面人各种要红包,新娘也跟着一起嘻嘻哈哈。新郎急了,隔门大吼:“老婆!那可是咱们的钱!”寂静了几秒后,新娘一下站起来,提着裙摆冲过去开门。启示:面对客户要少想我的利益,多想我们的利益。

【第九只兔子】

9只兔子发现了10个萝卜,怎么分配?按长幼次序?按赛跑能力?还是抓阄?兔子们争论不休,达不成一致。第九只兔子对其他兔子说,自己只拿走两个最小的,退出分配,众兔子答应了。最后其他兔子们在争论中被狐狸吃掉了。启示:拉长分配预期,会降低收益。

(文/王 琳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