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投资需防“黑天鹅”
本报记者 梁 睿

2017年3月24日上午11时左右,在港上市的辉山乳业股价在毫无征兆情况下突然跳水大跌,盘中最大跌幅90.71%,午盘收盘时跌幅达85%,创出港交所历史最大跌幅。1小时内,辉山乳业市值蒸发322亿港元,仅剩56.6亿港元。

辉山乳业2013年在香港上市,总部位于辽宁沈阳。公开资料称,辉山乳业为东北最大的液态奶生产企业。据报道,该公司遭中行审计发现,账上30亿元资金被转出投资地产,消息走漏造成股价大跌。该公司自上市开始,明显高出同行的毛利率等财务数据就遭市场质疑,浑水公司曾针对辉山乳业,在2016年12月16日和19日,分别发布了两篇做空报告,将辉山乳业面临的财务与经营等众多危机公之于众。

辉山乳业是沪港通下港股通标的公司之一。据港交所数据,截至3月23日,内地资金通过沪港通、深港通下港股通合计持有辉山乳业96591.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16%。无论浑水公司的报告是否真实,辉山乳业股价暴跌,投资者损失惨重已是不争的事实。假设投资者在2017年3月23日买了辉山乳业,投入10万港元,那3月24日可能就只剩下1.5万港元。

那么,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通后,投资者投资港股如何避免辉山乳业式的“黑天鹅”呢?富途证券CEO邬必伟表示,香港市场与内地在交易制度,运行特征上有很大差异。香港市场早已推出指数期货,券商也能创设个股认购和认沽期权,其做空机制比A股完善,做空个股相对比A股容易。在信息来源上,目前内地居民获得香港市场的信息来源非常有限,信息缺乏往往会使得投资者在操作上慢半拍,比起国内市场,可能受到更大损失。与相对独立和封闭的A股市场不同,完全开放的香港股市上,国际资金可自由进出,交易十分活跃,由于与国际市场关联度高,其他国家的政局、经济、金融政策等的风吹草动甚至自然灾害都会直接影响港股的涨跌。特别要提醒的是,对投资者直接影响最大的是香港市场不设涨跌幅限制,不像内地有10%或5%的涨跌停板,同时其交易采取T+0方式,即当日买入当日就可以卖出,一旦方向做错,损失巨大,这些都是要考虑的环境因素。

在作出投资决定时,投资者还需要全面了解投资标的。具体到辉山乳业这一案例,邬必伟表示,有些在港上市公司大股东会有很多投资安排,比如以现在所持上市公司的股权去跟其他公司合作。由于这些协议很多是抽屉协议,又牵涉到两地,监管起来比较困难。

邬必伟提醒,在沽空机构第一次发出沽空报告的时候,辉山乳业投资者就应该撤退,被沽空机构写过沽空报告而最后能够挺住的公司不多。“在投资港股时,除要了解大股东在外面的一些投资行为,还要去观察整个公司的现金流和主业发展,如果主业发展有较大困难,那就要小心,去研究其财务报表是否跟常规认识不符。”

投资辉山乳业而受损的投资者是否可以索赔?邬必伟表示,核心的问题是当事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是否有欺诈行为或在主观上有隐瞒投资者的情况,如果有这种情况,可在香港提起诉讼来要求赔偿。而且香港证监会和香港交易所有连带责任,会帮投资者处理。所以,在香港投诉或者诉讼获取赔偿的机会较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