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开个人所得税面纱
彭 江

个人所得税是和普通老百姓联系非常密切的税种。不过,你真的了解个人所得税吗?哪些收入要交个人所得税?劳务报酬如何纳税?为什么人们说个人所得税是工资税?带着这些问题,笔者为您揭开个人所得税的面纱。

个人所得税是针对自然人取得的各项应税所得而征收的一个税种。它于1799年在英国诞生,而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法》则诞生于1980年,在当年9月10日经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同时公布实施。

《个人所得税法》将个人应纳税所得根据不同的情况分为以下11大类。

一、工资、薪金所得。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三、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的所得。四、劳务报酬所得。五稿酬所得。六、特许权使用所得。七、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八、财产租赁所得。九、财产转让所得。十、偶然所得。十一、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只要你的所得符合以上11个类型,就需要按照不同的计算方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说个人所得税是工资税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工薪所得中,交税主体主要是工薪阶层。富人往往有其他方法逃避。针对这种现象,人们将它称之为“工资税”。这是咋回事呢,我们先来看看《个人所得税法》是如何针对工资薪金所得征税。

对大多数上班族工薪阶层而言,工资薪金所得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是非常熟悉。工资薪金所得的起征点是3500元,按照7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征收。具体而言,只要你每月的应纳税所得额没有超过3500元,就不用交税。而最高一档超过80000元部分则按45%的税率征税。

理论上这个征税方法是偏向于穷人,因为穷人税率低,富人税率高。富人应纳税所得额扣除起征额后超过8万元部分就达到了45%的税率了。可在实际征税过程中,年薪百万元的老总们很多,但按照45%的税率征收却寥寥无几。因为老总们可以少开每月工资,而从公司的股息分红中获得收益。由于股息红利所得不属工薪所得,其适用税率为20%,这样就能躲过高税率了。

再来看看劳务报酬所得。劳务报酬所得与普通人的联系也非常紧密。工资收入以外的社会兼职所得就属于劳务报酬所得。比如设计、装潢、安装、制图、化验、测试、医疗、法律、会计、讲学、翻译等服务所得都属于劳务报酬所得。这些所得按每次取得的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

具体而言,劳务报酬每次所得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当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0000元的部分按照20%的税率征税;超过20000元不超过50000元的部分按照30%的税率征税;超过50000元的部分按照40%的税率征税。

而稿费所得的计算方法与劳务报酬所得类似。唯一的区别就是适用税率打七折,按照14%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这是因为稿酬属于脑力劳动很大的一种智力回报,所以税法制定者给予照顾。不过,目前稿费的认定必须是纸质公开出版发行的报纸杂志书刊的稿费。在网站、微博、微信平台上发表的文章稿费所得还不能打个折,这也却有些不合理之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