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一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被取消、停征或调整——
新一轮减税降费开始落地
本报记者 曾金华

今年四大行业推进营改增的时间比去年要多4个月,营改增的直接效应、外溢效应和长远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

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有利于鼓励市场主体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产业结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政策措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明确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两会一结束,相关政策措施开始出台落地,财政部近日发文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同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商标注册收费标准降低50%。

据介绍,今年减税降费将从三大方面推进:继续落实和完善营改增、出台实施新的减税措施,以及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2017年,随着减税降费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和相关税费政策的完善,税费政策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说。

在营改增方面,今年的预算报告提出,2017年要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释放更大减税效应。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营改增至少还有四个“增效剂”发挥作用,让企业更“有感”。一是时间上的增效,四大行业推进营改增的时间比去年要多4个月;二是抵扣上的增效,去年新增不动产的抵扣,按规定已经抵扣了60%,今年要把剩余的40%结转过来,相应的就会增加抵扣;三是税制上的增效,增值税税率将由四档简并为三档;四是政策上的增效,将会适时适当地完善营改增相关政策。

“今年四大行业推进营改增的时间比去年要多4个月,营改增的直接效应、外溢效应和长远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企业会更加充分适应新税制,减税红利会更加释放。”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表示,随着营改增深入推进,企业会持续加强内部管理,在政策把握、投资决策等方面不断改进,以更加适应新税制。

今年减税降费的第二大方面的动作,就是出台实施新的减税措施。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相关政策,包括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等。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近年来,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逐步“加码”,成为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自2010年以来,国家已经先后五次扩大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北京市地税局依据往年数据测算,这次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扩围后,全市预计将增加享受户数近2000户,减免税额将增加1亿元左右。

张斌表示,鼓励创新创业税收优惠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在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更有针对性地减税措施,有利于鼓励市场主体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产业结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政策措施。”张斌说。

近年来,名目繁多的收费使许多企业不堪重负,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营改增等减税措施的效果,降低企业非税负担势在必行。

此次财政部发布的通知明确,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扩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设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同时,授权省级人民政府可以自主决定免征、停征或减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

据悉,今年要在财政部网站公布中央和省级收费目录清单,建立依法规范、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的收费管理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一旦发现乱收费将及时予以查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