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为小目标付太多学费
石振勇

去年下半年以来,“小目标”这个词火了。不过,对于创造这个词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来说,近期却有个挣钱的“小目标”受了挫。据报道,美国DCP集团(Dick Clark Productions,Inc.)母公司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其已向当地法院递交了起诉书,DCP与万达集团一笔高达10亿美元的交易已经确认终止。

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助于充分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在更广阔的空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不含银行、证券、保险)达11299亿元,按美元计价为170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4.1%。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热情可见一斑。

在千差万别的行业和千变万化的市场中,一笔交易的终止是正常现象,或许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不过,不少企业的并购教训已经证明,如果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便来到陌生的海外,进入陌生的领域,开展陌生的业务,风险自然随之倍增,常常是钱没挣到先倒贴。比如,上述这笔交易是万达首次进军美国电视业,宣布并购的消息才过去几个月,万达就或将为此支付高达5000万美元的“分手费”。

“挣钱犹如针挑土,花钱犹如水冲沙”。虽然大咖们的“小目标”已是普通人的天文数字,但毕竟也是一笔笔赚来的,还是应该让其发挥最大价值。风险,风险,风险,在国际经济互动中,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要想少付不必要的学费,企业应该综合分析拟并购企业的发展态势及其所在国家产业政策的稳定性,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更不能头脑简单发热。除了直接投资外,还可通过对外工程承包、对外劳务合作等适当形式,灵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实现各自的“小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