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上有间头等舱
本报记者 武自然
回江涛(右)和同事整理哺乳专座。 (资料图片)

提到“头等舱”,人们并不陌生,那是航空客运中的一种高档舱位。可是您听说过公交车上也设有“头等舱”的吗?答案是:有。在天津公交872路就有这样一辆带有“头等舱”的公交车,驾驶员叫回江涛。

日前,记者来到公交872路总站。登上回江涛驾驶的公交车,发现这辆车与众不同,回江涛为乘客准备了免费的纯净水、报纸、小药箱、雨伞、儿童玩具,车窗旁还摆放着鲜花,甚至准备了免费的手机充电器;每个座位上都铺上坐垫,座位后面张贴着预约服务卡;驾驶席后方的一张公益座椅用布帘围挡四周,那是为年轻妈妈准备的哺乳专座。干净整洁的车厢内,温情处处洋溢。

别小看1974年出生的回江涛,他可是一名有着18年驾龄的老司机,更是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党员。回师傅对记者说,2014年开始创建“头等舱”服务,那可不是工作中的心血来潮一时冲动,而是一种刻在脑海中的服务意识和雷锋精神的传承。

1997年,回江涛成为一名公交司机。他对记者说,公交“头等舱”的设想,来源于一次出游中被飞机“头等舱”的个性化服务所吸引。他想:飞机和公交是空中巴士和地面巴士,空中巴士的服务值得提倡和效仿。

2014年,天津市将100辆无障碍公交车分配到中心城区线路,872路车队队长陈景楠将其中一辆车交到了回江涛的手里。从那时起,公交“头等舱”逐步搭建,功能不断完善。有一次,一位身着老式军装的大爷乘车,快到迎水北里下车时外面下雨了,回江涛把准备好的雨伞递到大爷手中。大爷非常感动,并说“以后怎么还你呢”?回江涛说,“您哪天再坐872路时放到车上就行”。下车后大爷给回江涛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如此之例,不胜枚举。

去年12月份,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宁波举行。经过项目巡展、公开路演、代表答辩等环节,天津公交二公司驾驶员回江涛“蓝色温暖,阳光助残”公益项目从全国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