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你时,你在天边
——来自1万多公里外中国大洋科考船队员们的思念
人们在执行我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任务的“向阳红10”船上合影。据了解,本航次计划时间为220天,航程约2万海里,主要工作区域在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和西北印度洋卡尔斯伯格脊,预计于今年6月份完成科学考察任务回到浙江舟山。
① 宋帅在维护深海摄像拖体正常运行。
② 大副吴伟在工作岗位上。
③ 闲暇时,张登(左一)和小伙伴们包饺子。
本报记者 沈 慧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 慧

海天一线,远处的惊涛骇浪如万马奔腾,不断追赶着大船……当作业区逐渐被台风“ENAWO”占领时,执行我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任务的“向阳红10”船正紧急东行,赶往400海里外的海域避风。

3月10日,坐标——印度洋。距离从非洲国家毛里求斯起航已是第20天,科考船上的60多名船队员还将继续在西南印度洋上颠簸近20天。迎着海风,伴着海浪,忍受着单调乏味的海上生活和对国内亲朋好友的思念,这群可爱可敬的人正以海为梦,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深情书写着中国深蓝。

宋帅的坚持:

“全船的人都在等你,怎么好意思睡觉”

如若不是长期相处,很难想象粗犷与细心竟在宋帅身上有着如此完美的结合。

29岁的宋帅,来自山东威海,大学毕业至今已出海6年。早年研究海洋生物的他,后来改行负责维护科考设备。一米八的个头,圆圆的脸上架副黑框眼镜,因长相和外形特有喜感,队员们喜欢私下叫他“帅哥”。

第一次参加大洋科考,宋帅跟着“向阳红06”船去了西太平洋,那里平均水深六七千米,他的目标是研究水下那群奇形怪状的底栖生物。去年11月份,“向阳红10”船从浙江舟山起航,宋帅一路追随来到了西南印度洋。鸡年春节期间,船上年味渐浓,又一次远离亲人、在外过年的宋帅,心里一酸,差点落泪。“或许又年长了一岁,触景生情更易伤感。”他笑着解释。

此行,宋帅的主要任务是维护深海摄像拖体的正常运行。拖体作业,这是历次大洋科考的“重头戏”。然而海上的气象状况瞬息万变。

3月2日,作业区上空飘起了绵绵细雨,因海况不利,不久摄像拖体在海底撞山,不得已回收上岸。排除故障、更换零部件、样机调试……头天中午起就忙于设备测试的宋帅,一直眉头紧锁,埋头抢修。“快撑不住了!”晚上10点多设备修好,宋帅站起身长舒口气,向宿舍走去。

连续一天一夜不吃不喝,只睡三四个小时,这是宋帅的工作常态。有一年,“大洋一号”船上的一台科考设备坏了,他曾三天三夜没怎么合眼,直至修好。

不是不累,“全船的人都在等你,怎么好意思去睡觉?”即便维修之余,在实验室、后甲板、绞车间……记者也总能看见他高大的身躯晃来晃去,他说万一设备出点故障,在现场总能第一时间察觉、处理,否则内心就不踏实。

碰到拖体作业顺利且信号好时,他也会同女友微信聊聊天。宋帅的女友是位“90后”护士,两人已谈恋爱两年多,虽然宋帅每年在海上漂泊数月,善解人意的女友却从未抱怨。不过,有时在海上待得时间久了,女友也会问他,“何时回?”他总说“快了”“马上”。“我等你”,女友回复的这句话纸短情长。

眨眼间,出海已快4个月。宋帅告诉记者,等到这次科考任务圆满结束回国后,他将迎娶他的美丽新娘。

吴伟的牵挂:

“不敢翻看手机里娘俩的照片,怕越看越想家”

“爸爸,我想你”“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向阳红10”船驶离毛里求斯路易港的前一晚,大副吴伟同远在福建莆田的妻子接通了微信视频。那端,4岁的女儿吴若昕站在桌上深情抚摸着照片中的“爸爸”,大哭不止。这头,32岁的吴伟眼里是满满的不舍。

21岁出海,转眼已11年,每天三点一线——餐厅、宿舍、驾驶台,吴伟早已习惯。但起初,对年轻的吴伟来说,海上漂泊最难对付的却是孤独。

语言不通、无法通讯、缺少娱乐,除了同行的一个伙伴,其余全是清一色外国人——2006年5月份,在加勒比海附近的一个岛国登船,吴伟懵懵懂懂地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出海。一切还来不及细细品味,突然而至的眩晕就让他招架不住。连续晕了10多天,船上的一位孟加拉大副将他拖向餐厅,找了部成龙主演的电影,帮他分散注意力。不久,适应了航行的颠簸,实在无聊至极,吴伟找出携带的电子词典开始学英语。

“真不知那时是怎么挺住的?”如今再回忆,吴伟直呼“不可思议”!海上漂泊近400天!在海上待到第10个月时吴伟差点没忍住想回国的念头,但念及“晋升三副需要在海上跑满12个月”,他咬牙继续坚持。最终,13个月的海上生活熬下来,吴伟不仅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英语,还顺利晋级三副。

如今,每年至少在海上漂七八个月,吴伟已慢慢适应,只是成家有了孩子后,想家的念头愈加强烈。还有7个月,他们的第二个宝宝就要出生了,现在对妻女的思念,几乎填满了他所有的空闲时间。“妻子说,女儿告诉她不要太难过,那样对肚子里的小宝宝不好。我简直不敢相信,她还那么小就这样懂事。”吴伟满脸洋溢着笑容。但离家的时间久了,吴伟却说,不敢翻看手机里娘俩的照片,害怕越看越想家。

海上航行很辛酸,却也苦中有乐。吴伟几乎穿越了大半个地球——法国、委内瑞拉、埃及……喜欢自由的他,计划着过几年找机会去南北极。

张登的遗憾:

“若时光倒流,想回去见奶奶最后一面”

黝黑的面庞、硬朗的轮廓,今年32岁的张登来自安徽宿州。在“向阳红10”船上,他的主要工作是维护科考设备的正常运行。

大学时张登读的是计算机专业,后来“感觉性格不太适合”,改读了海洋测绘专业的研究生,这已是张登第3次出远海。虽说出海经验已相当丰富,但隔了段时间再出海,他照样晕得七荤八素。头疼、恶心,只想静静地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可一旦投入工作,他又“生龙活虎”。

身体上的不适,总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张登心里的“创伤”却一直还在:那是去年10月份,张登正跟随中国大洋科考第40航次执行B航段任务,返航途中,听闻万里之外的奶奶去世,他只能躲在房间里暗自悲伤落泪。

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执行那次科考任务前,张登曾回家探望过奶奶,那时她的精神状态还不错。后来,他从电话那头得知,去世前几天奶奶已经不能言语,只能靠营养液维系生命,但仍在等着他回家。“若时光能够倒流,我想待在家里陪她度过最后的时光。”说这话时,张登眼里泛着泪花。

其实不仅是对奶奶,对于女友他同样心存愧疚。去年,经同事介绍,张登认识了女友,可相处没几个月,他又出海了。与女友聚少离多,张登总想着能够以其他方式弥补。在家时曾听准岳母提及两人都不会做饭,这次登船,工作之余张登便“常驻”后厨。练习刀工、请教大厨、一遍遍“实战”……两个多星期下来,张登已练得有模有样,他说回家后要为女友露两手,给她个惊喜。

……

此刻,“向阳红10”船距离祖国1万多公里,细雨映衬着舷窗外的波涛,别有一番漂泊的味道,但一个又一个温情故事给人们更多暖意,也让科考人的步伐更深、更远、更坚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