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把监控装在网络的每一个角落——
全网安全可视 黑客无处遁形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今年2月份,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苏长君带领团队参加了美国RSA信息安全大会,发布了公司最新的可视化网络安全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

在这之前,凭借一套自主创新的可视化网络安全应用管理产品,安博通入选了工信部2016年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试点示范项目,成为2015年榜单上的首个民营企业。

“相较于美国,我们在网络安全知识和技术能力层面的差距依然存在。”苏长君说,在网络安全近10年的大热门NGFW(下一代防火墙)、APT(高级持续威胁)、Threat intelligence(威胁情报与态势感知)和Security Visibility(安全可视化)等方面,硅谷一直是提出者和践行者,国内则处于跟随和学习阶段。但在发展过程中不难看出,中国企业的创新力量正逐渐加强,与硅谷的差距不断缩小。

“快速的进步得益于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和行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国内的网络安全从业者正迎来一个热血澎湃的时代。”苏长君说。

在苏长君看来,更新迭代的网络安全技术是被黑客倒逼着发展的。在网际空间,大到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小到企业财务信息、个人隐私,都面临被黑客偷盗的危险。对黑客的防范与控制,让网络安全产业应运而生。

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黑客的攻击也在发生变化。过去,有黑客通过互联网攻击内网,就像带着枪炮来敲门,门卫可以一眼识破;现在,敌人就像正常人,通过漫长的潜伏逐步实现自己的目的,传统的门卫不再能辨别出风险。假如身为“门卫”的网络安全防护还停留在漏洞检测、特征补丁与日志分析等传统手段,安全问题很难走出“看不见、摸不着、追不到”的困境。

2010年,国外掀起了新一代防火墙技术革命,一家美国企业研发出NGFW产品。2011年,安博通在国内突破了NGFW技术。2013年,企业研发出更新一代安全OS系统,并将技术输出给国内数十家大型厂商,被业内称为“网络安全领域的安卓”。2015年,企业推出第一代全网安全可视化产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我们的办法是把监控装在每一个角落,谁访问了什么路径、下载了什么资源、登录了什么网站,都被一一记录,随时处于战备状态的网络有了自身免疫力,能随时甄别风险、应对威胁。”苏长君说,云服务的应用让曾经清晰的网络安全边界不复存在,网络威胁也从破门式发展到极具隐蔽性的潜伏式,安博通的可视化策略让可疑的访问和流量以地图形式清晰呈现。

“在这场国家‘网络领土’安全的保卫战中,我们希望成为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苏长君说。

“行业将迎来最好的时代。”苏长君说,刚刚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将从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即将推出的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把网络安全产业的重要性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在RSA2017上,中国企业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力量。一系列的政策利好,让苏长君感到奋斗的价值和意义,也更觉责任在肩。

“实现网络安全要做到知己知彼。知己,是要了解自身网络中的状况和风险;知彼,因为这是一场国际较量。”苏长君说,“网络领土”安全的守卫者需要尽忠职守,不仅要帮助国家关键领域和重要部门看清自己的网络状况、找到薄弱环节、发现异常行为,打造一张可视化的作战地图,也要致力于保护公民个人隐私、实现公共热点区域的网络安全管控。对他和像他一样的网络卫士来说,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