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鄂州市加大引进创新资源力度——
瞄准高精尖 打好科技牌
本报记者 魏劲松 通讯员 吴欢莉

湖北省鄂州市科技项目投融资路演活动日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3家知名基金投资机构、市内116家创新型科技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推动各类创业投资和股权融资项目落户鄂州。在这些对接项目中,半数以上来自武汉。创新在武汉、转化在鄂州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在路演的项目中,可以实现癌症早期检测的“PET-CT”项目受到投资机构热捧。2015年,全球首台适用于人体临床的全数字“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和X射线断层成像扫描(数字PET-CT)”仪器在华中科技大学研发成功。湖北锐世数字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博介绍说,它能发现直径2毫米、芝麻粒大小的病灶,检测精度是普通PET-CT的20倍,准确率高达90%以上,患者做一次全身检查仅需5至10分钟。该设备的诞生,实现了我国高端医疗仪器领域自主研发“零”的突破。

缺乏启动资金,是许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大拦路虎,即便是“钱”景广阔的PET-CT项目也不例外。缺钱怎么办?鄂州市决定,由政府垫资,由昌达公司(政府投融资平台)先期介入,注入资金3000万元,PET-CT项目组以技术入股,联合成立湖北锐世数字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双方股权各占49%、51%。同时,昌达公司与PET-CT项目组签订专利权质押合同,只要项目团队准备就绪,昌达公司可随时退出。PET-CT项目一旦启动工业化生产,还需要更多的资金。去年4月,鄂州市农行为锐世公司量身打造了新产品金融租赁。锐世公司生产的产品可以由市农行购买,再有偿租赁给医院使用。

鄂州市委书记李兵表示,鄂州要充分发挥毗邻武汉创新资源的优势,坚持以“平台建设+走校进所”为抓手,瞄准高精尖技术,加大引进创新资源的力度,实现区域协同,激发创新创业新动能。

目前,鄂州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华科大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同时组建锐世研究院,推动闪烁晶体加速器等相关产业落户梧桐湖新区。华科大“可印刷介观太阳能电池”“钢轨表面激光延寿处理技术”等14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户梧桐湖新区。同时,来自武汉的滨会生物病毒基因载体研发和生产项目、互联互通北斗产业化研发生产基地等高新科技项目也在葛店开发区、鄂州开发区等地相继开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