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马蒂亚·森:
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危害经济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阿马蒂亚·森以研究贫困、社会选择理论等问题著称。在3月18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阿马蒂亚·森对中国在教育、医疗保障等公共服务方面取得的成就表达了赞赏。

阿马蒂亚·森认为,“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对于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是在逐步实现教育普及后,经济开始快速发展。学校和医院的普及不仅使教育和医疗成为福利,也可以提升劳动力素质,从而促进经济发展。中国更是如此,中国共产党有十分重视教育的传统。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经济体制开始积极转型,同时,教育事业也迅速发展,特别是基础教育上的进步,使每个人都提升了文化素质,推动了经济发展”。

阿马蒂亚·森表示,医疗保障体系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中国医疗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中国的预期寿命等各项指标大幅度提升,中国经济的巨大成功离不开这些方面的工作。

当前,全球正兴起新的保护主义浪潮,对于全球化的影响和评价,也开始出现越来越多不同的声音。阿马蒂亚·森认为,当前出现的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会危害经济发展,“市场经济的作用与价值就是通过促进贸易推动经济发展,保护主义显然与此背道而驰。包括市场经济在内,任何一种经济形式都有局限性,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其内容会越来越复杂,不利影响也会越来越清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