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埃里克·马斯金:
让低技能劳动力分享全球化红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中国是全球化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在3月18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深度对话:全球化与中国的不平等”分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埃里克·马斯金表示。

埃里克·马斯金认为,除了发展经济外,全球化还有一个缩小贫富差距的承诺,但是这个承诺做得不算好,一些反对全球化的声音因此出现。

为什么在促进经济发展、提高收入的同时,本轮全球化没有有效缩小贫富差距?埃里克·马斯金认为,这一轮全球化之前的多轮全球化中,发挥比较优势方面做得较为出色。发达国家发挥了劳动力素质高的优势,而新兴国家发挥了土地便宜等生产成本要素优势,共同促进效率提高,缩小了收入不平等。但是这一轮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生产过程全球化——美国设计、欧洲成型、中国组装。不仅是商品贸易全球化,更多开始在生产全流程实现全球化,劳动力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匹配。这样一来,一些低技能劳动力的工资水平下滑,收入不平等增加,导致财富分配发生变化。

埃里克·马斯金表示,虽然全球化没有实现缩小贫富差距的承诺,但不能因此就否认全球化、采取贸易保护主义,那样有百害而无一利。“一些人试着停止全球化,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不可能回到过去。”埃里克·马斯金说,更好的主张是提升低技能劳动力的技能水平,让他们能分享更多机会,参与到全球资源配置中去。

埃里克·马斯金认为,为低技能劳动力提供再培训不能仅依靠雇主,更要依靠第三方,比如政府、国际机构等。政府可以提供教育和再培训,或者提供一些激励措施鼓励企业进行培训,比如减税、补贴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