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潘功胜——
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潜力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这两年,中国在债券市场开放方面步伐不断加快,这也是中国金融市场整体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

潘功胜委员认为,债券市场的开放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境外机构到中国市场发行债券,即“熊猫债”。到目前为止,国际开发金融组织、国外政府、国际上的著名金融机构和企业,都有在中国债券市场发债的实践。二是推动了境外机构投资中国的债券市场。近年来,人民银行在放松、放宽市场准入,消除有关限制,丰富对冲工具、便利资金的跨境汇入汇出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他同时表示,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体量约10万亿美元,在规模上排名第三,但公司信用债规模排名第二,是世界上比较大的债券市场。不过,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比例还比较低,只有1.2%到1.3%,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还有很大潜力。

潘功胜委员说,国际三大债券指数供应商越来越关注中国的债券市场,这是件好事。国际债券指数的供应商只有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进去,才能完整反映全球债券的状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