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审计局副局长丁时勇——
指令得当经济不会轻易失温
本报记者 闫伟奇

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三者组成了一个精巧的调控体系,助力经济结构优化且不失速

当今世界经济整体低迷,我国已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审计局副局长丁时勇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L’形增长由降转稳。所以,稳中求进是最好的应对之策。宏观调控的重点在于从‘止跌’向‘提质’转变”。事实上,随着一系列促进实体经济的政策出台,很多处在转型阵痛期的企业已经体会到了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的益处。宏观手段有效倒逼了市场加大创新投入,推动产业升级换代。尽管目前的GDP增速稳中趋缓,但新的增长点正在形成。

丁时勇委员更关注如何进一步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宏观调控政策重在定向,重在微调,重在预调”。他说,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组成了一个精巧的调控体系,助力经济结构优化且不失速。2017年,政府需要继续统筹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加强与产业、投资、消费、价格等政策工具的协调配合,打好稳增长的“组合拳”。只有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使宏观调控政策通过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才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当前,我国宏观调控还有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有效的宏观调控就像大脑发出的指令,只要指令得当,中国经济便不会轻易失温。”丁时勇委员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