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晓平代表:
以公正平等促国资与民资合作
本报记者 雷 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晓平表示,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重组或混改,使国有资本既可借助对方的市场开拓能力,也可借助对方的技术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利于调动双方积极性,更利于企业的发展竞争。

“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与对方进行公正平等的合作,建立良好的商业信誉,是对非公经济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最大的鼓励。”黄晓平代表说,目前,该集团新建项目和新建公司基本都是多种所有制参与,海外项目也有当地银行和企业积极参与。比如,陕西有色集团与美国硅材料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陕西有色天宏瑞科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有色集团出资2.5398亿美元,出资比例为51%。该公司成立后,引进世界先进的多晶硅生产技术(硅烷流化床法),项目建成后将使陕西省太阳能光伏产业迈向世界一流水平。

国有资本与非公经济“结合”,也为国有资本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例如,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美国伊顿公司组建了法士特伊顿(西安)动力传动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其与世界知名企业美国卡特彼勒公司联手组建的“西安双特智能传动有限公司”,使该公司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投放、市场开拓等诸多方面如虎添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