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成效
福建南安:政企协作打造泛家居产业联盟

南安市区夜景

南安泛家居概念一经提出就受到业界瞩目,前来洽谈合作的海内外客商络绎不绝

2016年6月1日,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正式成立,同日举办海丝泛家居项目推介会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8.14亿元、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831.94亿元,同比增长13.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6.29亿元,47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4.3亿元……这些数据表明,面对经济下行压力,2016年福建南安成功实现“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近年来,福建南安市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致力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这其中,探索实践泛家居产业发展新模式,开创跨界联盟、抱团发展新局面,正成为南安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和新的增长点。

创新模式 开创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

南安是全国著名的建材之乡,拥有石材陶瓷、水暖厨卫、五金安防等一系列本土优势产业集群,全国建材家居行业多数销售渠道由南安人掌握。

作为工业强市,南安既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也面临着经济新常态下的新挑战。房地产产能的变化,直接影响着与之相关的建材、水暖、家居行业的市场,同时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改变了原有消费习惯,不断冲击着传统营销渠道,消除库存和降低企业债务成为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的难题。

南安市在综合研判宏观形势、深挖国家战略内涵、分析自身比较优势的基础上,作出了打造泛家居产业联盟、推动建材家居产业抱团“走出去”的决策,此举是南安应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高效整合利用现有的产业和市场资源,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拥抱“互联网+”时代,加快推动建材家居产业转型升级。

“泛家居”是以工程家居设计为基础关联,以建材生产、装饰设计等跨行业资源整合为营销点的新型工程家居营销新理念。具体运作上,泛家居产业项目将以线下体验中心、线上多功能平台为抓手,通过设计关联,提供“厂家直销、一站式采购、一体化服务、个性化定制”的新型家装整体解决方案,并按照“政府倡导、联盟引领、公司运营”的模式,对南安本土和在外南安人的泛家居产业进行跨界整合,发挥“互联网+”底部平台作用,引导市域内外合作、跨界跨行业协作,推进行业抱团联合,共同拓展海内外市场。

泛家居产业描绘了今后家装生活新风尚。未来,在线上平台,消费者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轻松获取家居解决方案,享受从设计、定制到采购的优质服务;在线下体验营销中心,消费者可以更加真实地体验和感受不同家居解决方案带来的视觉效果和舒适度。

抱团发展 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市场

2015年12月,南安在江苏南京正式对外发布以“政府+联盟+公司”模式推广泛家居产业项目,开启南安泛家居产业的破局之路。

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泛家居产业项目以一系列精彩动作赢得了海内外广泛瞩目:2016年1月9日,南安市泛家居产业联盟体验研讨会举行;6月1日,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正式成立;11月8日,首家海丝泛家居线下体验中心授牌启动……

泛家居产业项目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大突破,首先得益于不断健全完善的运营模式。目前南安市已建立泛家居产业联席会议制度,专门研究南安泛家居产业发展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布局;成立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作为推进南安泛家居产业发展的跨行业性战略联盟;组建南安市泛家居投资公司,加快打造成泛家居线下线上开发运营、海内外产品推广的旗舰型企业。

首个线下体验馆英良五号泛家居体验馆正式开馆,正在建设中的自主线上多功能平台“FUN家网”,获批省级“互联网+”区域化链条化试点项目,率先成为“互联网+泛家居产业”中国电子商务服务总部基地,实现线上线下完整闭环;与保利地产等央企达成建材家居产品采购合作协议,与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世贸中心等多家金融、服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完善的运营模式既理清了发展思路,也引领了泛家居产业“走出去”的步伐。通过政府的积极引导,南安泛家居产业联盟正沿着“一带一路”版图,积极开辟布局全球多元市场,目前已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阿联酋签订了3个海外泛家居合作项目,投资额达1.5亿美元,与印度尼西亚、埃及、澳大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签订了一系列采购协议,合力开拓海外市场。

深化内涵 “七个一”引领行业新发展

2017年初,“匠心创变迎战千亿”全球泛家居战略发布会暨匠心奖颁奖大会在南安举行,包括IBM、西门子、华为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应邀出席。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林孝发代表联盟发布了以跨界融合为手段,顺应消费新主张的泛家居全球千亿产业战略,预示着中国家居行业开启了新纪元。

接下来,南安将围绕“七个一”,即一个顶层设计、一系列扶持政策、一批线下体验中心、一个线上多功能平台、一个泛家居主体产业园区和若干个产业分区、一个投资公司、一个产业基金,不断深化发展内涵、提升运作水平,以此推动和引领行业的发展。

具体动作上,南安市将出台精准扶持措施,建设泛家居产业园区,建设泛家居产品标准化,全力打造区域化品牌。加快完成南安市泛家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组建工作,强力推进运营实体化,力促线上多功能平台建设,以“1+N”模式在全国各大城市抓紧线下体验中心布点。同时,南安市还将抓紧成立海丝泛家居海外投资机构,持续加快拓展海外市场,着力推动泛家居产业研究院建设,构建形成泛家居产业链系统研发体系,加大泛家居人才培养力度。

南安市首个泛家居体验馆一角

南安市泛家居产业联盟体验研讨会吸引众多客商和消费者目光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