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黔中城市群腾飞“绿色龙”
——贵州省龙里县培植山区后发优势纪实
漫山遍野的刺梨成为龙里山区农民增收的幸福果。 赖 青摄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去年10月举行的贵州省龙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该县提出,“未来5年,要以‘贵阳副中心城市’为定位,加快与贵阳、贵安新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多要素融合”。地处黔南的龙里县,如何对接“贵阳城市圈”?日前,《经济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研采访。

交通相连 贵龙一体

如今,从贵阳北站登上前往龙里县的列车,30分钟后就能到达龙里北站。“从龙洞堡机场到龙里北只需要12分钟。”家住贵阳,在龙里县新闻中心工作的张雅茜说,因为交通条件的改善,已有不少在贵阳工作的人,在龙里购买了房子。

据相关数据显示,龙里县2016年上半年销售的房屋中,有60%卖给了贵阳及周边县(市)的居民。

作为贵阳的东大门,龙里距离贵阳中心城区不足30公里。湘黔铁路、贵新高速、厦蓉高速等快速通道在两地之间建立起了有效联系。2015年7月,贵龙城市大道建成通车,龙里到贵阳的行车时间缩短至20分钟左右。

此后,又开工建成了贵龙纵线干道,该条道路南起贵阳市花溪区孟关快速路,纵向连接贵都高速公路、贵龙城市大道、贵新高速公路、210国道及谷脚工业园区,北与贵阳市北京东路延伸段相连。

龙里县委书记刘华龙认为,贵龙城市大道的建成和贵龙纵线干道的建设,使龙里铁路、公路、航空“三港合一”的交通区位优势更加突出。

2016年6月,龙溪大道也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建成后,龙溪大道将成为第二条连接贵阳城市经济圈的城市主干道。

如今,龙里与贵阳之间已经形成了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干道为一体的快速交通体系。

产业对接 共融发展

贵阳市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也遇到一系列瓶颈和问题:交通拥堵,城市空间日渐紧促,部分城市功能需要疏导。龙里瞄准这一机遇,充分发挥日益完善的交通区位优势,为贵阳发展提供有力的配套保障。去年12月开始试营业的贵州双龙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春节期间的水果日成交量达到1800吨。

来自贵阳的罗乙凯已是第三次到这里购买水果,“开车就半个小时,而且质量好,价格便宜。”罗乙凯说。

贵州众德利农产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清介绍,该中心采用水果商基地直采的方式,让外来优质农副产品“直飞”贵阳,既减少了中转成本,又缩短了运输时间,现在已经成为贵阳市民的“果盘子”。

而龙里县谷脚镇的贵州快递物流园,对贵阳城市功能的承接更加明显。

据龙里快递物流园管委会主任黄国学介绍,该物流园目前已入驻快递企业8家、物流企业14家,园区货物日吞吐快件约140万件,占贵州快递业务量的80%,已经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快递物流集散中心。

目前,以中铁国际生态城、深高速创意产业园、双龙物流商贸城、贵州快递物流园等为重点的贵龙经济带初具规模,成为龙里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龙里还积极吸纳贵阳的资金、技术等资源,推进自身产业转型升级。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后,龙里县实施“创新驱动”“提质升级”“品牌引领”和“腾笼换鸟”四大工程,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创新,实现绿色发展。

截至目前,龙里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286家,投产236家,其中2000万元以上规模工业企业128家,下辖的三个园区根据自身定位形成了各自的优势产业。

2015年10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以龙里县谷脚镇和贵阳市的部分区域,建立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为龙里融入贵阳发展,提供了新平台。

主动融入贵阳,为龙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1%;2016年底,龙里城市建成区达32.7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2.05%。

突出特色 再谱新篇

龙里县确立了“一城五区一高地”的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创新区、西南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贵州山地生态特色经济示范区、贵州航空港基地示范区、贵州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成为黔南创新开放合作新高地。

刘华龙表示,龙里县将紧扣环贵阳城市经济带、双龙临空港经济区和以贵阳、贵安新区为中心的黔中城市群三大区域规划,按照牵手联合航空港、融入大贵阳的战略思路构筑产业经济、城乡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框架,着力打造黔中新型科技工业重镇、贵州山地现代农业基地、黔中山地生态宜居新城、西南现代商贸物流新区和全国特色生态康旅名县。

在龙里县莲花生态湿地公园,记者看到,河道整治、村庄整治及景观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龙里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庹朝平告诉记者,“莲花生态湿地公园建成后,将吸引贵阳市民到龙里度周末”。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龙里县在继续做大做强做优贵龙经济带的同时,还将沿龙溪大道一线,打造约80平方公里的城市经济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