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服老的“五老”志愿队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张 帆

“我们要给雷锋上‘户口’,不能让他三月来、四月走,通过不间断的各种志愿活动,让雷锋精神在这里落地生根。”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学雷锋志愿服务“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老专家、老教师)团队领头人、今年81岁的李勤田说。20多年来,他创建的“五老”团队,开展普法教育宣讲、党史国史宣讲团、校园校车安全监督等活动。目前,周村区登记的“五老”已达3500人。

由李勤田参与发起的社会公益组织已有10多项。有人笑他当官没当够,李勤田却说:“关爱后代当园丁,发挥余热学雷锋,小车不倒往前冲。”

3月5日,在周村区青年路街道的一家网吧门口,“五老”志愿队成员常发亮发现,3名中学生走了进去,没一会又出来了。常发亮上前劝导这3名学生:“快回家踏踏实实学习吧,在周村不会有一家网吧允许你们进去的。”

从2009年开始,周村区“五老”学雷锋志愿服务团,就成立了网吧监督团,84名“五老”监督全区89家网吧。针对一些网吧经营业主不听劝导的问题,“五老”志愿者就联合文化执法部门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如今,在周村区的网吧里,已经看不到未成年人的身影。

为加强“五老”队伍的管理,他们不断完善“一牌、一证、一表、一标志”(工作牌、工作证、登记表、队伍徽标)制度,通过建团、组队、划组等形式,把“五老”组织起来并分成了10个专业团队。

“在马路上,大家都知道红灯停、绿灯行。在人生的道路上,也有一种‘红绿灯’,它就是法律。”在周村一中,学生们观看了“五老”自编自演的说唱《四个爷爷说孙子》《红绿灯》,以及评书《说瘾》、小品《情与法》《悔恨》等20多个普及法律知识的节目。通过组织专业律师宣讲团、“五老”宣讲团,运用文艺演出、组织普法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及体验活动等,周村区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据统计,近年来,“五老”成员共宣讲704场次,受教育学生达到33400人次,周村区因此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与此同时,李勤田还协调区有关部门,在各中小学校组建了文明礼仪展示队。全区中小学生讲文明讲礼仪蔚然成风,周村区也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区”,还被中宣部确定为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本该是颐养天年之际,却四处奔波劳苦,图个啥?李勤田说,“不羡黄金不羡仙,俺跟雷锋当学生,自觉自愿尽义务,退而不休乐其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