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教授来了

★ 课 堂

【沥青期货】

作为全球首个沥青期货品种,沥青期货有哪些作用?①价格发现,使价格公开化、透明化;②为沥青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规避道路建设中成本变化的风险;③完善石油化工商品期货系列,提升我国石油类商品市场国际影响力。

【消费倾向】

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用的一个经济概念。意指消费者所获得的收入中用于消费支出的比重及所包含的消费行为的倾向性。如,某家庭收入为300元,决定将240元用于消费,则消费倾向为80%。消费倾向取决于收入水平、消费偏好、客观消费需要和消费预期等因素。

【刺激总需求】

衰退和萧条之所以发生,多是因为社会对物品与劳务的总需求不足。因此,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时,政府往往会出台一系列增加总需求的政策,如增加政府公共支出、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工具刺激需求等,通过扩大需求带动供给,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 茶 座

【乌鸦和兔子,你是哪一种】

乌鸦站在树上,整天无所事事。兔子问乌鸦,我能像你一样,整天什么都不用干吗?乌鸦说,有什么不可以呢?于是,兔子站在树下空地上开始休息。忽然,一只狐狸出现了,他跳起来抓住兔子,把它吞了下去。如果你想站着什么事都不做,那你必须站得很高,非常高。

【老办法为啥不行了?】

新版乌鸦喝水:口渴的乌鸦发现一个水瓶,它很快想到了办法,那就是小石头。它在河边发现了石头,高兴地将其叼回来,扔到瓶子里,然而当它叼最后一颗小石头时,才发现自己就在小河边……有时,我们一味按既定框架埋头苦干,回过头,才发现自己是干了件徒劳的事儿。

【分解“招聘”】

①没有一双勤勉能干的手,不要。②没有一把犀利快意的刀,不要。③没有一张能言善辩的口,不要。④没有一双兼听八方的耳,不要。⑤没有一种死心塌地的轴,不要。⑥没有一颗虚怀如“亏”的心,不要。

(文/王 琳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