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算好资金的时间价值
彭 江

会计专业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思想,就是资金是有时间价值的。而这个会计思想贯穿了整个投资决策的始终。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本能地知道这个道理。一般而言,有人找你来借钱,如果一年后不给利息,原本还给你,大概是只有非常好的亲戚朋友你才会借。为什么呢,因为划不来。起码,用这些钱存银行可以有银行存款利息。如果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是2.5%,那么1万元一年后就是1.025万元,两年后就是1.0506万元。就是说按照2.5%的贴现率来计算,2年后1.0506万元,1年后的1.025万元,才等于今天的1万元。

当然贴现率可以按照银行存款利率来计算,也可以按照别的值来计算。当你进行投资决策的时候需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贴现率,计算是否值得投资。在投资中,大量的计算都是围绕资金的时间价值转换进行的。比如说,一个投资项目,是从投资第二年开始,连续五年稳定产生现金收入。第二个投资项目,从第三年开始连续三年大量产生现金收入。这两个项目到底如何选择呢?在计算出这两个项目未来产生现金流转换成今天的现值后,就能一目了然做出选择了。

就个人而言,经常会纠结是否需要提前归还房贷。而知道资金的时间价值后就很好做出选择了。如果你的理财收益率高于银行的贷款利率,你的贴现值比银行的贴现值要高,你大可不必提前归还房贷。而一些信用卡贷款中,采用每月归还等额本金,并按总额本金计算贷款利息的方式,比如借12万元一年期贷款,按月归还1万元本金。采用这种方式,实际上12万元本金使用时间只有半年,所以实际利率翻了一倍,这时,需要将贷款名义利率转换成真实利率计算。只有了解了这些,才能在复杂的投资中做出正确的比较与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