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林芝“桃花村”十里桃花次第开放——
雪域江南桃花夭夭
本报记者 代 玲
3月,西藏林芝八一镇的桃花次第开放,阵阵幽香沁人心脾。本报记者 代 玲摄

出林芝市区所在地八一镇,沿着尼洋河北岸往东,在318国道边上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叫嘎拉村,它还有个别名叫“桃花村”。暮春三月,山光明妍、水色呕哑、冰雪掩映,十里桃花次第开放,俨然雪域桃源。于桃林中闲庭信步、细嗅枝头团团朵朵的桃花,阵阵幽香沁人心脾。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盛景,近年来林芝市每年3月都会举办规模盛大的桃花节。特别是近几年,嘎拉桃花村更成为举办桃花节的主会场。依托桃花节,巴宜区对嘎拉村加以重点打造,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嘎拉村也成为一个像模像样的景区。移步向景,皆是百年老树;芳草落英,随春风漫舞;花香鸟鸣,与清露同发。特别是广东省东莞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在对口援建巴宜区打造小康示范村时,将嘎拉村列为重点,引山涧清溪入村庄、景区,自成一番乐趣。村中有景,景中有村,浑然天成。

桃花村之美不仅在于桃花绽放灿灿如初升之月,灼灼如流光之砂,更在于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日日月月地保护着这一片阆苑仙景。

“村里有3位卫生管理员,负责村庄和景区卫生,每天都要清扫。”派驻嘎拉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维色说。这里不仅有专人负责打扫卫生,保持整洁的村容村貌也已成为村民的习惯。

阿嘎是嘎拉村3名卫生管理员之一,在桃花节来临前他每天都会和伙伴们沿着村庄、景区和318国道清扫。对他来说,从事这份工作的意义不仅是取得一份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劳动保持村庄的美丽。

“村民们都很自觉地爱护村庄环境,没有人乱丢乱扔。我们的工作相对轻松,主要是景区内公共场所的清理。”阿嘎说。他认为村庄更加美丽了,住着更舒服了,越来越多的人会走进嘎拉村,乡村旅游也会越来越好做,受益的始终是嘎拉村的村民。

嘎拉村是巴宜区较早实行乡村旅游开发的村庄之一。近3年来,观赏桃花景区建好后,村民的旅游收入有了极大提高。在景区正式建好的第一年,全村旅游收入就超过70万元,到去年突破120万元,嘎拉桃花村的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

“村民们都从乡村旅游中尝到了甜头,去年村里除了留下一部分景区发展资金外,绝大部分的收入都分给了家家户户。除了按户分,还按人头分。现在村民从事乡村旅游的积极性非常高,大家都明白美丽的环境是开展乡村旅游的基础,所以保护生态的意识和自觉性都比以前更强了。”维色说。

不仅景区内年份久远的古桃树是村民的宝贝疙瘩,就连村庄道旁新植的一草一木也是大家眼中的至宝。多种树、多植草,让嘎拉村生态环境更美好是村民的共识。

3月25日,是今年林芝桃花节开幕的日子。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维色忙着同村民们一起在树下种植时令花卉,忙得不亦乐乎。作为选派到村里的第一书记,维色心里还有很多建设美丽桃花村的想法。

“我们还要多种花树、果树,把庭院经济搞起来,同时还要提升村里旅游的软硬环境。”目前,依托桃花节这一林芝重点旅游品牌,嘎拉村32户中有18户开办了家庭旅馆,其中还有一户从事藏式特色餐饮服务。这些在维色看来还远远不够,嘎拉村的乡村旅游还可以更上层楼。“我们的景区还可以升级改造,餐饮和住宿服务都还有很大改善空间。通过努力,嘎拉村还将更美丽,成为更多人心中的桃花源。”说起心中的构想,这个略显腼腆的小伙儿有说不完的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